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潍坊市召开稳外贸工作调度会议

2020-04-28 14:27: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4月27日上午,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主持召开全市稳外贸工作调度会议,通报潍坊市一季度外贸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外贸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副市长王树华参加会议。

  田庆盈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贸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潍坊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及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季度全市外贸基本盘总体稳定,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全市外贸企业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坚定信心、科学研判,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携手并进、共渡难关,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田庆盈强调,要全面透彻分析研判,既要站在大局、站在长远、站在高处分析全市外贸发展形势,又要“解剖麻雀”摸透大中小企业真实情况,做到对国际市场形势、国际关系变化、口岸通关情况和企业优劣势了如指掌,找准痛点堵点,以变应变。要成立工作专班,精准对接、广泛搜集企业诉求,系统梳理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分级分层推动问题解决。要完善政策体系,在制定普惠性政策的同时,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要求,针对不同企业量身定制解困措施,提振企业信心。要精准施策,坚持措施有力度、有准头,加大服务力度,强化要素保障,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运营成本增加、涉税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协助有条件企业拓展延伸产业链条。要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实现抱团自救、联盟发展。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深挖进口潜力,全力支持企业扩大大宗资源性商品、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抓住潍坊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和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契机,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培育壮大外贸主体队伍。要全力以赴抓好贸易风险防控,统筹做好对涉外企业信用风险、汇率风险、法律风险等援助服务。

  会上,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英轩实业有限公司、昊华轮胎有限公司、匠造食品有限公司、众益合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1家企业分别发言。(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