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立足职责定位 强化监督执纪

2019-12-11 11:09: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纪委市监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把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努力抓深抓实抓细。”日前,潍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韩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立足职责定位,注重统筹协调,加强督促落实,强化执纪监督,真刀真枪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让‘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落空落虚。”

  韩鹏介绍说,潍坊市纪委市监委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他们组织教育、卫生健康、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14个民生领域主责部门召开座谈会,梳理整治重点、研究整治措施,制定切合实际的专项整治方案,逐项明确整治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10月24日,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议,调度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查摆存在问题,对专项整治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坚持每月两次调度进展情况,督促各单位倒排工期,梳理痛点难点堵点,对症下药制定解决方案。组成2个督导组对部分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组织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主责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开展。

  韩鹏表示,他们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通过市纪委市监委来访接待大厅实现“开门接访”,组织班子成员轮流坐班接访,面对面受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让群众进得了门、说得上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将14个整治领域主责部门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举报网址,在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公开公示,充分依靠群众力量推进工作。加强与主责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沟通联系、线索移送、问题报备等制度,督促及时移交问题线索。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纳入执纪审查重点,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政、财政、涉农、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41起,处理5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2人。注重发挥典型案件警示震慑作用,通过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点名道姓通报20批58起102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真正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韩鹏介绍说,专项整治中,他们注重标本兼治,立足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各主责部门加强上下联动,针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比如,教育领域制定印发《潍坊市教育局市直教育系统合同管理办法》,加强合同管理,降低管理风险。公共安全领域出台《潍坊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潍坊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实施细则》,为应急处理打牢基石。住建领域制定《关于妥善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的指导意见》,试点解决规划验收、欠税缴费、司法查封等房地产领域群众关注关心的历史遗留问题。卫健领域正在研究制定《潍坊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人员“十不准”》《市直卫健系统招投标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着力加强对药品、医疗设备、耗材等购销活动的监督管理,切实有效减轻群众负担。

  据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市监委牵头,会同14个市直部门单位,集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特困生救助、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扬尘污染、农村低保等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