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潍坊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综述

2019-10-29 10:56: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 寿光市洛城街道于家尧河村以前村民有矛盾来村委解决,现在更习惯通过在村委的志愿者进行调解。“志愿者帮着照顾孤寡老人,化解矛盾,和亲人一样。”于家尧河村村民张宝永说。

  这仅仅是我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向深里走、向实里走的缩影。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等有关要求,我市狠抓落实,探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组建各类实践队伍,有力带动了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等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布局合理的工作网络,促进实践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

  用活志愿载体 推行菜单服务

  奎文区北苑街道金都社区打造以“三融三悦”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我身边的党员爸妈”家风家教传承、“心存阳光,花之绽放”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拾时光——记录老年人生命故事”等30余个项目,浸润了居民心田。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我市坚持正确方向,瞄准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探索出一些可行性强、易于推广、群众认可度高的工作。发挥“互联网+”作用,搭建志愿服务云平台。该平台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对接、教育基地、文明单位考核、激励政策、宣传平台、统计汇总八个主要功能模块,覆盖志愿服务、教育、文化、宣传、考核、激励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广大志愿服务中心、分中心、站所与志愿服务组织、项目的零距离对接。

  依托潍坊市志愿服务学院,联合13所驻潍高校,成立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驻潍高校志愿服务联盟,开展“高校资源共享,地方保障落实,院系村居同创”校地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今年以来,高校联盟最终确定了72个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向社会发布。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方法举措

  潍城区作为全省试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逐步推出了“网格化实践”、“菜单化”志愿服务、“校地联合”志愿服务等举措,打造了“于河街道实践片区”“十笏园实践街区”等特色片区。建成村居实践站(所)254个,开展各类实践活动2000余场,参与群众13万余人次。

  针对偏远农村广泛开展“每天有、每周有、每月有、每季有”的“四有公益”的志愿服务,即每天都有远程诊疗,免费开展远程名医会诊服务,每周都有医务培训,实施万名村医能力提升活动,每月都有大型义诊,国际化诊疗服务送到家门口,每季都有免费手术,爱心公益挽救贫困儿童生命。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以文明信用户创评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 文明信用”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打造文明信用样板村150个,计划全年打造文明信用样板村500个。

  对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最低给予基准利率,真正使“文明信用”变成“真金白银”。

  勇于探索实践 提升试点成效

  寿光市作为全国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试点市,相继举办了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阅读示范推广、山东文艺界5·23文艺志愿服务暨第二届农民戏剧展演月、全省理论惠民基层宣讲骨干培训班、山东省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等活动。该市成立寿光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截至目前,已面向乡村基层推出社科理论、政策法规、卫生保健、法律服务、文体健身、科普宣传等10大类、130项志愿服务,开展“千村万场大宣讲”“蔬菜标准化生产大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12000多场次。

  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我市实现了农村宣传阵地的有效整合,提高了宣传效果。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转换话语系统、改进话语方式,融通理论话语与百姓话语,把“大主题”做成“小切口”,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在“进”的基础上解决“深”的问题,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寻常百姓家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我市实行大带小、强带弱,将文化活动、文化队伍进行整合。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我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在平台上实现广大农村群众与志愿服务零距离对接,农村群众可以根据需求进行点单,推动了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农村落地,更多的志愿者到农村开展活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平台,将成风化俗的工作项目化、生动化,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群众更易接受,推动了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步养成和优良乡风民风的不断倡树。(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