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临朐召开

2019-10-28 10:36:0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临朐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扩大红色临朐影响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10月26日——27日,山东社科论坛——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临朐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临朐县委承办,中共临朐县委宣传部、中共临朐县委组织部、临朐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

  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祥,潍坊市社科联副主席王事懿,潍坊市委党校科研处主任、教授周庆翔,中共临朐县委副书记李飞雨,中共临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世波,中共临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卢凯之,中共临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衣学强,临朐县文联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咏梅,临朐县文联社科联党组成员、文联副主席张克奇,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科研单位的7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潍坊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春强主持。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讲话

  研讨会上,周忠高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社科论坛是我省多层次、常规性、社会化的大型公共交流平台和标志性学术品牌。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350余场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推出了一大批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先后得到刘家义、龚正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40余次,光明日报9次专版刊发论坛创新观点,国内各大媒体给予积极报道,论坛在聚焦学术前沿、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根据省委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山东社科论坛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组织策划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教育4个专题的,3场全省性大型论坛和23场专题论坛、学科论坛的年度计划。本次论坛即是今年一场重要的专题研讨会。

  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潍坊市社科联认真贯彻潍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发挥优势,聚集力量,深入开展社科研究与普及,不断强化“思想库”“智囊团”功能,为服务潍坊乃至于山东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临朐是沂蒙山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传统历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本次论坛定在临朐举办,对于深入挖掘和传承弘扬临朐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玉祥致辞

  刘玉祥在致辞中说,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的核心和灵魂。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希望大家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更好地关注临朐、关注潍坊,帮助我们把红色文化这篇文章做得更加深入、更加富有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撑力和推动力。

  中共临朐县委副书记李飞雨致辞

  李飞雨在致辞中指出,临朐是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历史资源丰富。临朐的红色文化,蕴含着伟大的民族精神,是临朐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开拓未来的不竭动力。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自上而下深入开展,为进一步加强初心使命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我们在此举办山东社科论坛——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弘扬好红色文化,真正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共同为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潍坊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春强主持

  来自省内外的九名专家学者代表围绕红色文化传承发展、新时代党的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内容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

  研讨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淌水崖水库党性教育基地、华艺雕塑、临朐县最早的基层党组织纪念馆参观调研,详细了解了我县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情况。(来源:潍坊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