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寒亭区以“百日攻坚行动”力促高质量发展

2019-10-09 13:35: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9月30日,寒亭召开全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传达贯彻全市“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要求各部门单位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该区“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在突出“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城市建管、社会和谐稳定上同步发力,奋力决战100天,再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

  今年以来,寒亭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喜人:前8个月,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8亿元,同比增长11.1%,居全市县市区第一位。如何更大力度推进全区发展“再上层楼”?一场全区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百日攻坚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

  新动能驱动新发展

  9月28日,总投资175.5亿元的中星微SVAC国家标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中国物流“两国两园”项目、万海再生医学产业园项目和农丰宝农用有机废弃物处理及农用有机肥生产项目等四个大项目在寒亭签约,为该区经济发展再添新动能。

  按照业已形成的产业基础和布局,寒亭充分发挥三个招商专班和多个专业招商分队作用,着力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和高端项目,培育本土企业特别是高成长性中小企业。为此,该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急需的大项目好项目,采取“一事一议”全力引进,并立足实际,全力推进流程再造工作。

  该区把“十大园区”建设作为重点,大力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等“十强产业”,区级领导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调度,建立问题台账销号管理,全力促成重点项目和生物基、高端食品、嘉实等在建园区尽快建成达效。同时,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转型,推动工业经济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加快推进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确保按时完成三大企业关停或搬迁任务。

  综试区引领全面振兴

  在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技术集成示范区,郭牌智慧大棚里的西瓜长势喜人,于10月份正式上市。相距不远的国际种子研发集聚区荷兰式高端玻璃温室内,无土栽培的新品西红柿早已进入采摘期。

  高端化、智能化成为寒亭农业发展的关键词,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区铺展。作为推进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主阵地”,该区积极参与、大力推动、全力配合做好规划编制、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制度创新等工作,努力激活综试区对于寒亭发展的引领力。

  以综试区为核心,寒亭重点推进“一体两翼”和“五个一”工程的乡村振兴布局。发挥东篱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和高铁新片区等重点片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前阙庄和叶家庄子进行集中突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并逐步向周边村庄、区域延伸。

  产业振兴是基础,寒亭区还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从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环境突出问题着手,该区进一步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加大农村环卫设施投入,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同时,将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厕和农村道路“户户通”,全面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强建管提升城市品质

  幸福路、卉香路等下穿高速道路寒亭段正加紧建设,“汽改水”工程正加速推进以确保供暖前“收官”,潍县中路等升级改造接近尾声……从去年开始的城市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让寒亭区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积极配合推进潍莱高铁、东外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力做好区里城市提升各项工作,我们将借‘百日攻坚行动’,打一个城市提升的硬仗。”寒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孙玉秋说。

  为优化城市布局,寒亭区将继续把片区开发置于突出位置,对尚未完成拆迁的片区尽快“清零”,对已完成的片区强化项目对接,加快项目落地。目前,该区片区开发已全面起势,中港城、北辰医养健康城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加快建设。

  随着潍县中路成为贯穿潍坊城市南北的主干道,寒亭区将道路两侧品质提升提上日程。以实施“城市管理年”活动为抓手,该区围绕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更大力度推进治理能力提升、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巩固卫生城市复审成果,提高管理标准和水平。

  重民生力促和谐稳定

  在通亭街与渤海路交叉口西北角,一处城市口袋公园成为看孩子的老人每天的主要活动场所。今年,寒亭区全力推进包括建设口袋公园在内的总投资30亿元的20件民生实事,让居民看得见、得实惠,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大力度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寒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点。该区在帮扶措施精准度、突出问题整改等方面着力,全面提升扶贫质量。同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利用各类基金,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该区还深入开展环保“亮剑”行动,抓好环保督察反馈整改,持续改善生态质量。

  为确保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寒亭区还更大力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安保维稳工作。对建筑工地、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经常性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格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同时,全力推进重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严厉打击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努力为现代化北部新城建设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来源:潍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