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高新区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2019-09-19 10:24: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9日讯 今年以来,高新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营造宽松便利的创新创业环境,市场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最直接的效果是市场主体迅猛发展。1-9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668户,同比增长73.78%。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为企业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市场主体准入环境。在优化办事流程和压缩审批时间两个环节上,着力找出能够“一优再优”和“一压再压”的空间,打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推动高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高新区高度重视企业开办这一营商环境的第一环节,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导向,着力打造便利化、优质化、高效化的服务品牌,为市场主体快速发展营造宽松便捷的良好环境:开通绿色通道,为区内重要项目和群众急需项目快速办理;建立容缺受理制度、补换欠制度、视频采集登记制度和疑难重要事项集体决议制度,快速解决营商环境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实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模式,推行超前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帮办服务等全链条服务,开展就近办、马上办、一窗办、一次办、网上办、全程办“六个办”为鲜明特色的“一次办好、全程无忧”的服务模式,逐步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以前办公司需要我们自己准备材料,股东法定代表人逐一签字后,由我们带到现场来叫号办理。现在网上申报上之后,股东法定代表人用手机下个软件,进行实名认证,从网上点电子签章就可以了,比之前方便多了。”鸢都工商代理工作人员徐世林说道。

  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高新区积极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文书全部植入系统,除有特殊需要外,申请人基本无需进行个性化修改,只需输入基本信息,即可自动生成登记文书并提交。同时引入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数字签名等技术,实现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的全程无纸化办理。新设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比重也从年初的30%提升到78%以上,审批效率大幅提升。而通过证照免费寄递,办理营业执照已从“一次办好”实现“零跑腿”。

  今年以来,结合微信广泛的应用,高新区又自主研发了“全程网办微服务系统”,可实现涉及企业开办的各类事项,包括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请涉税办理、用工和参保登记以及68证合一范围内审批事项均实现100%网上可办、全流程全环节“一网通办”。

  日前,在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会议室,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企业提前准备相关品牌申报资料。公司总经办副主任郑伟感慨地说:“申报资料中有很多加分事项,由于我们把握不是很清楚,在资料准备中很多内容都有遗漏。区市场监管局上门指导,帮助我们完善提升申报材料,提高了我们的申报水平,对我们帮助非常大。”

  高新区不仅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更要当好发现困难问题的“侦察兵”,经常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找准短板,并针对企业需求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全区品牌、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工作成效凸显。3家企业获评2019年全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新增国际商标4件,国内注册商标225件。大力提高企业专利创造运用能力,2019年1-7月,全区国内专利申请283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101件;国内专利授权151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70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居全市首位。4项专利拟获年度潍坊市专利奖一等奖,3项专利拟获二等奖,8项专利拟获三等奖,1项专利拟获外观设计奖。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指导发布各类标准5项,其中国际标准一项,1家企业拟获年度全市标准创新奖一等奖,2个标准化试点项目拟获标准应用奖。潍柴获5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记者 于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