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潍坊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现场会议召开

2019-09-09 10:53: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8日,潍坊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现场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举措。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主持会议,市领导李兰祥、田民利出席会议。

  惠新安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快工作进度,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取得实效。要进一步找准问题差距,对各项工作再进行一次全面梳理,重点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紧盯问题、精准施策,对容易出现反弹的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抓好巩固提升。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把握好时间节点,把握好标准质量,加快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要进一步抓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编制等五项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多渠道筹措资金,注重发动群众,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惠新安强调,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作。要坚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作为主攻方向,把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作为根本目的,多措并举,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加强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强化对村党组织书记的管理监督,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要发展形式多样的村民组织,加强村党组织对其他各类组织的领导,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农村社会组织。要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教育,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破除陈规陋习。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农村普法活动,高度重视农村信访问题,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行为。要稳妥推进合村并居,坚持政府引导,坚持统筹谋划,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好工作方法、节奏、力度和时机。要提升镇街管理和服务能力,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乡镇对农村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引导推动管理服务向行政村延伸。要抓好示范创建,扎实推进试点示范和示范村镇创建,开展好市级示范镇创建工作,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乡村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潍城区和昌乐县的部分现场。会上,传达了全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寿光市、诸城市、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昌邑市柳疃镇等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