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企业

2019-08-27 08:49: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压舱石”。记者日前在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看到,数座厂房拔地而起,动力中心开工建设。作为市级10个重大项目之一的歌尔智能制造项目落地,标志着潍坊市在东部城区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小镇迈出了重要步伐,对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专班专办,让项目建设提速增效。5月20日,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奠基,比预计开工计划提前了83天。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背后,是高新区“与企业家赛跑”的决心与魄力。为快速推动项目建设,高新区成立歌尔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化解,措施在一线落实”。

  不等不靠,不推不拖,这就是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促进项目推进、开启“高新速度”的秘诀。高新区将服务保障好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坚定不移为企业发展提供周到服务,各部门、街道工作力量下沉一线,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高端高质,让企业持续迅猛发展。作为歌尔集团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重要一环,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主要研发生产智能耳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及智能穿戴类产品,按照“产城融合的现代小镇”理念打造,同步规划建设国际化职工公寓、生活广场、学校等配套设施,整合高端资源打造产业创新链,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20家以上,带动4万人就业。

  作为潍坊本土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歌尔集团矢志不渝发展实体经济,成长为国内电声行业龙头企业和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目前,正加快实施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歌尔光电园二期、智能无线耳机、精密电声器件等项目,全力打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500强企业。

  同时,紧盯后移动时代万亿级市场,聚焦关键领域,歌尔集团与高新区联手开展“双招双引”,加速集聚海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和科技人才,在智能硬件产业园重点布局智能耳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智能硬件产品研发生产项目,进一步延伸拓展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带动歌尔生产要素全球流动。如今,歌尔的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出货量均居全球领先;中高端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占据全球70%的份额;此外在智能穿戴、智能耳机等领域已成为全球知名厂商指定的提供商。

  特事特办,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你找地,我早就腾好;你开厂,我早就建好;你招人,我早就为你办好。”为了给企业对接优质资源,提供政策支持,高新区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做到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

  围绕优化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民营企业发展困境,高新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领导包靠、问题直报、协调会商等推进机制,全力以赴推进歌尔智能硬件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