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传承红色气质 打造服务先锋

2019-07-24 09:32: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作风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党建工作中,市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锻造出了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形象好、老干部信得过”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

  优秀的党建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市委老干部局2016年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7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被评为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评为市直机关示范党支部。

  模式创新抓党建

  市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坚持计划先行,将党建工作与主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并细化成配档表,确保事事能落地。

  该支部还创新“支部+社团”“支部+党建研究”“支部+监督管理”“支部+两新组织”等多个工作模式。“支部+社团”在老干部志愿服务指导中心6个服务队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市委老干部局学雷锋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支部+党建研究”,全省首创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中心,坚持理论先行;“支部+监督管理”,成立离退休干部纪工委,实现教育监督管理全覆盖。“支部+两新组织”,打造北海路街道楼宇创业商圈党委“第一书记”工作站,结合支部生活日,在北海路街道楼宇商圈党委举办老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

  战斗堡垒在支部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坚持固定动作无折扣,自选动作有特色,组织生活开展得既严肃认真,又鲜活生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教育意义强的支部活动,凝聚起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党员下基层”,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标学先进”,推行党务公开,实行公开承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忘初心”,按季度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让党员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红心向党”,举办“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诵读会;定期组织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献爱心”活动,支部党员主动参与献血、捐资、助学、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卫生清洁、风筝放飞等活动30余次。

  党员先锋冲在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抓好主题教育活动,铸造思想屏障。

  人人参与学习,人人争当典型,人人都是专家,人人站上讲台,是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先锋冲锋在前的生动剪影。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坚持做到定期集中学习,对缺课同志和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及时安排“一对一”补课和送学上门。开展“学树身边典型”活动,挂职干部中多名同志被评为“先进党员典型”,局机关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制定的达标计划被作风办评定为“好”等次,工作实现了全面赶超。自觉学习掌握老干部待遇落实等政策措施,成为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建立7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诉求台账,得到老干部们的一致好评。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设“科长大讲堂”,每名党员干部轮流上讲台。

  党员形象树得正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是市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委员们对每名党员干部经常念叨的一句话。每月党小组开展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每季度和党员谈心谈话,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近年来,该支部党员干部无一人违纪违法,在处理老干部信访、为老干部服务等工作中,始终保持了零举报、零投诉。局班子年度考核连续两年优秀,干部队伍心齐气顺,战斗力旺盛。在去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督查中,潍坊市获得全省第一名好成绩。本报记者 刘伟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