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田庆盈率团出访俄罗斯、白俄罗斯取得丰硕成果

2019-07-15 14:42:0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拓展地区合作空间,推动全市开放发展再上新台阶,7月5日至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应邀率我市党政及企业代表团对俄罗斯、白俄罗斯进行友好访问和精准对接,全方位宣传推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机遇和潜力,广泛寻求更广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在白俄罗斯期间,代表团与相关方面进行会晤洽谈,实地考察了部分园区和企业。在白俄罗斯工业部,田庆盈会晤了部长乌秋平·帕维尔,介绍了我市有关情况,希望双方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持续深化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乌秋平表达了强烈合作意愿,表示尽快来潍深入对接。在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田庆盈与执行委员会主席就引进建设寿光蔬菜大棚达成一致,共同商定加快推进万亩中白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在别拉斯集团,田庆盈与集团总经理就矿用卡车、重型商用车领域合作事宜深入交换意见。在中白工业园,田庆盈认真听取园区负责人情况介绍,并就积极推动我市农业科技、机械制造、木制品加工等领域企业入驻园区与对方达成共识。在马兹潍柴有限公司,田庆盈深入了解公司运营情况,对公司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要积极推广潍柴经验,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提供借鉴。

  在俄罗斯期间,代表团与有关方面洽谈推动合作事宜,并分别举办了两场恳谈对接签约会议。在圣彼得堡俄中商务园,田庆盈与商务园负责人就建立经贸、文化、旅游、艺术等全方面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共同见证了潍坊市商务局与俄中商务园、山东兴瑞科技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太医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均表示将积极推进潍坊市与俄有关院校在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在莫斯科俄联邦主体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委员会,田庆盈会晤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见证了潍坊市政府、中沃优达物流有限公司与俄联邦主体国际区域合作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设立驻华双边贸易办事处、共建“丝路经济带物流港”深入交换意见。在艾勒提油气集团,田庆盈与集团负责人就在潍坊港引进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在驻俄大使馆,李辉大使对我市开展全方位对俄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建议加大在远东地区的农业和农机产业合作。在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联合驻华使馆共同举办了“潍坊-莫斯科合作发展恳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邀请莫斯科市政府信息政策委员会等十余家组织机构参会,就经贸、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合作开展了深入交谈。会上,潍坊市委宣传部与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签署了关于加强文化交流的框架合作协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政府,田庆盈会晤了市长奥列格·古梅纽克,就扩大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表示共同打造俄罗斯远东(潍坊)农业综合产业园。

  联合远东发展部投资署,共同举办了“中国潍坊-俄罗斯远东农业产业对接会”,组织我市雷沃重工、松源木业、昊华轮胎等20余家企业参会。在一对一深入对接过程中,双方企业达成诸多合作意向。

  此次出访行程紧凑,内容丰富,高效务实。出访途中,田庆盈指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更高层次开放发展,必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开放战略,牢牢掌握开放发展主动权。要把潍坊发展放到全国、放到世界发展的大坐标大格局中定位,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发展新格局。要抢抓俄罗斯、白俄罗斯对中国积极开展全方位合作重大机遇,加强研究、超前谋划、精准对接,推进重点项目和园区开发建设。政府要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积极搭建公共平台,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精准高效服务。要鼓励有能力的企业积极“走出去”,努力迈向全球产业链条的中高端,更深地融入全球供应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田庆盈还就这次出访洽谈合作、签约项目的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