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突出重点抓预防 打造服务新品牌

2019-07-10 09:03:0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新区高度重视工伤预防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各项工作凸显成效。”近日,记者来到高新区社保中心,中心主任韩炳顺向记者介绍。

  今年以来,高新区工伤预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得力,走在了全市前列,截至目前,共开展工伤预防培训17批次,培训1600余人次,已完成年度计划的54%。

  三方协力 编织工伤保障防护网

  “经过前几年工伤预防工作的探索,目前我们已基本形成社保中心组织主导,培训学校提供服务,参训企业积极配合的三方合作新格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韩炳顺深有感触地说。

  据高新区社保中心党支部书记卜令坤介绍,高新区工作部署启动早,招标工作完成后,及时与中标培训机构联系沟通,共同分析前期工伤事故发生特点和规律,研究制定培训方案。同时根据前期工伤认定、企业特点等情况确认了28家工伤预防重点企业,基本覆盖了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

  “开展工伤预防培训不仅是我们社保中心的工作要求,也是高新区广大企业职工的切实需要,可谓一拍即合,实现双赢。”高新区社保中心工伤科科长鹿洪松对记者说。

  精准预防 瞄准工伤预防关键点

  工伤预防工作,不是做无目的,广撒网,一阵风的表面文章,更不是耍花架子功夫,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见到成效。高新区的工伤预防工作不仅覆盖面广,而且针对性强,哪些企业是重点,哪个地方事故发生率高,工作就向哪儿使劲。

  “针对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比较集中的特点,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性质,我们选取了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组织专家实地调研,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分类实施,有的放矢,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韩炳顺说。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布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现有员工近5万人,是我市的就业大户。其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职工在车间内作业所造成的工伤发生率相对较小,但由于人员多,上班远,尤其夜间通勤路上易发生交通事故。针对这一特点,高新区将歌尔纳入专项培训重点企业,在强化教育培训的基础上,还为职工定制了摩托头盔与夜间反光背心,从细微处出发,切实保障职工上下班安全。

  反响积极 打造工伤培训新样板

  “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运营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本未列入今年的培训计划,当他们听说培训效果很好后,主动联系,积极对接,参与工伤预防培训。此外,部分企业也不断增加培训人数和培训批次,取得了较好的反响。”韩炳顺说。

  “我们公司规模大,人数多,通过对生产一线老员工和新入职毕业生工伤预防培训,给员工带来现场真切的感受,培训效果非常理想。”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王主任向记者介绍。

  据悉,自2017年开展工伤预防工作以来,高新区工伤事故发生件数和事故发生率逐年降低,以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为例,2017年认定工伤39件次、2018年认定工伤28件次,2019年前5个月认定工伤10件次,去除不可控因素外,工伤事故发生率分别为0.54%、0.29%、0.23%,呈明显下降趋势,说明工伤预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我们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工伤预防工作的始终,切实保障企业职工不受意外伤害。今后,将进一步强化工伤预防的宣传和培训力度,不断创新,向深度发展,营造全社会支持、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韩炳顺说。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