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主动冲上去 坚决靠上去 舍得豁出去

2019-07-09 09:40:0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测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如何打赢这场决战决胜“攻坚战”?高新区的回答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冲刺攻坚!主动冲上去、坚决靠上去、舍得豁出去,拿出更大决心,采取更硬措施,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落实,以优异成绩在全市争第一、作引领、当示范。

  工作力度再加大。高新区切实把迎审工作作为第一要事,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发扬连续作战、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在开展第一批机关事业单位包靠小区和村居工作之后,进一步实行全天候包街包路,开展第二批包靠工作,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对全区所有小区全面落实包靠,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包靠小区、餐饮经营店铺、城市大街小巷一线督导检查工作,确保督导检查不留死角、整改落实不留后患。

  与此同时,高新区各级领导干部无惧高温闷热、日晒雨淋,全部干在一线、节日无休,全面开展包靠工作,每天到64个包靠小区、23个村居和31个重点场所打扫卫生,全力改善卫生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头深入一线、早出晚归,逐街逐路、过筛把关,切实为包靠小区解决难题。截至目前共清理杂草、杂物、垃圾20余吨、清除卫生死角320处、清理小广告400余处,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该区党员干部的奉献与担当。

  为落实工作责任,高新区成立专门督导组,由分管领导带队,每天抽查几个小区,每周对社区进行一次综合打分排名,对排名靠后、整改率低的社区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督查方式从检查整改变成考核问责,全面提升迎审工作质效。对市迎审办督查发现的问题,该区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做到不漏项、不缺项,整改一项,达标一项,确保全面达标、全项达标。

  细节标准再提升。高新区坚持严格标准、不打折扣,加强细节管理,逐项对标达标,对所管行业、领域和辖区,立即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

  6月11日,高新区启动市容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大行动,利用两个月时间开展城乡结合部、广告牌匾、裸露土地三大专项整治行动。仅用5天时间,该区绿化带内广告牌全部拆除完毕,在全市率先实现清零。此次行动共拆除绿化带内广告牌匾429块,动用各类机械12台次,整治后的绿化带整齐划一,绿意盎然,真正恢复了“自然之美”,城市形象焕然一新。

  在全市创新性开展无人机巡航执法,及时发现违法建设、乱堆渣土、裸露土地、占道经营和脏乱差死角等问题2800余处,打造天、地、网立体化监管平台;实行生活垃圾流动、定时、上门收集,业户产生的垃圾直接放入流动收集车内,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从而减少异味和定点垃圾桶对环境的影响……

  高新区聚焦城市管理的难点部位,迅速解决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顽疾,持续优化城市环境。建筑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易扬尘物料及裸露土地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现场道路100%硬化、土方作业和保洁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等“六个百分百”全部达标;高新区快速路、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实现全覆盖,市域机械化清扫(冲洗)率达到90%;采用“冲洗+洗扫+人工捡拾”的抑尘作业模式和“五洒五扫一冲”高频次洒水作业模式,确保道路保洁达到“五无五净”“以克论净”标准。

  平整宽敞的沥青马路,整齐划一的人行道,郁郁葱葱的绿化环境,科技感十足的公交站亭……迎接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共清运垃圾23000吨,硬化路面5700平方米,补植绿化面积28000余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7万余平方米,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最佳的城市环境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发动群众广参与。6月14日下午,汶泉发展区孙家屯村迎来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是高新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劳动奖章获得者和潍坊工匠。他们有的帮助清扫村里的主干道、有的捡拾绿化带内的垃圾、有的拔除村民家门口的杂草,经过一番劳作,村容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为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卫生城市复审中来,高新区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增强劳模自身认同感的同时,带动更多普通职工志愿者加入到创卫迎审的队伍中来,为卫生城市复审作出积极贡献。

  劳动模范来了、青年学生来了、小区居民来了……高新区广大志愿者主动加入到迎审活动中,开展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清理楼道垃圾杂物,维护环境卫生。截至目前,高新区现有富华社区艺馨剪爱志愿服务队、翰林社区青年志愿者等50余个志愿服务团体约2000余名志愿者每天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发挥创城“主力军”的作用,有力推动创城工作的开展。

  同时,高新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公交站亭、道路围挡、社区报、微信群、明白纸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截至目前,全区共安装卫生城市创建宣传牌600余块,社区健康教育宣传栏460余块;印制《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公开信和公益宣传海报,发放公开信6.5万余份、创城宣传海报5.8万余份,送到每家每户,张贴到每个小区,形成人人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