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正式开馆

2019-07-02 09:45: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9日,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开馆暨“渤海走廊革命斗争史”理论研讨会在昌邑举行。

  理论研讨会重点围绕渤海走廊形成与发展的历史渊源、渤海走廊革命斗争的历史地位与贡献等方面展开研讨,为挖掘弘扬传承“渤海走廊精神”进行有益探索实践。

  “渤海走廊”位于原昌邑、潍县、寿光三县北部,地处昌潍平原与渤海莱州湾接合部,自古有“胶潍走廊”之称。全面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发动武装斗争、建立抗日根据地,开辟了东起胶莱河、西至原寿光县东北部榆树园子村,主体为昌潍根据地,中心在昌北的“渤海走廊”,成为连接胶东、清河和鲁中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纽带,在最艰苦的时期发挥了护送过往干部、协助跨区调兵、密运战略物资三大历史作用。

  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将成为当地及周边地区重要的党性教育基地,也是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和“红色课堂”,打造出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渤海走廊精神”的新载体。

  昌邑作为“渤海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处革命旧址和纪念地列入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从去年开始,昌邑市建立以“信仰”为主题的“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作为该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主体展馆,并以此为中心,将其他散落的教学点串连成线,打造了“渤海走廊”党性教育基地,重点规划建设了“1·10·200”党性教育红色展馆群。“1”即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1个主体展馆;“10”即昌邑抗日殉国烈士祠、李福泽事迹陈列馆、徐迈事迹陈列馆等10个专题展馆;“200”即用5年时间建设200个各具特色的红色村史馆,现已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