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临朐县奏响贫困家庭妇女脱贫致富曲

2019-06-04 14:24:00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30日,临朐相亮山楂合作社针对果树管护特点,组织30多位妇女,在该合作社一楼会议室学习“业务”。寺头镇呈子村村民房孝琴快人快语,“合作社定期举办大讲堂,专家手把手教我们种植技术,我现在种山楂一年挣个两三万。”

  加快推动贫困妇女脱贫,临朐县通过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强化政策扶持帮助创业,让妇女脱贫路上有技能、有岗位、有资金,奏响了巾帼脱贫致富曲。

  “传道授业”

  ——让妇女脱贫有技术

  今年51岁的刘桂荣,下岗后这也学那也干,工作一直不称心。1年前,和姐妹们一起参加县里组织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考取了月嫂技能证书。如今,她成了金牌月嫂,月收入7000多元,不预约还不一定有档期。

  帮到根上、扶到点上,临朐县依托农业合作社建立12处“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在基地内设立巾帼科技大讲堂,开办家政服务、电商培训、科技讲堂等不同主题培训活动,定期组织部门专家、致富带头人、农业技师到田间地头为妇女“传课授业”,为广大妇女提供政策解读、技术咨询和难题答疑等免费服务。目前,临朐县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00余期,开展送学活动360余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1186人、月嫂188人,帮助妇女群众解决生产难题640余项,带动了2800余名妇女实现就业。

  “问需配餐”

  ——助力妇女家门口就业

  “在家门口打工,家里顾得上,地里的活也不耽误,一天收入七八十元。”吃过早饭,蒋峪镇郇家沟村的孙爱红步行来到村里的扶贫车间打卡上班,每月收入2000多元钱。

  建立“扶贫车间”,家门口就近就业,让贫困妇女脱贫吃上“小灶”。临朐县依托县内华丽制衣、祺月童车等妇女手工龙头企业及本凤丹参种植、相亮山楂等省级妇女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协会+农户”方式,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手工加工、组装环节发放给周边村贫困妇女进行加工,炕头车间、手工作坊、庭院经济等新型生产模式应运而生,先后引进了手工盖垫、人造花果、草编工艺品加工等8项省、市级传统优质妇女居家创业项目。

  “源水滴灌”

  ——以小资金撬动大产业

  “多亏县里提供的资金支持,让我找到了致富门路。”冶源镇河南村43岁的李秀琴两年前打工摔伤落下残疾,一家人的开销全靠丈夫打零工。听说有公司免费提供鸭苗、饲料和技术,她便萌生了养鸭的念头,但建鸭棚的资金却让她犯了愁。

  “县里帮我申请了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还给我发了2000元的贫困母亲扶持资金,这才把鸭棚建起来。”现在,李秀琴的鸭棚生意每年收入5万多元。

  有致富项目,却苦于没资金,是许多妇女脱贫路上的“现实困境”。临朐县以“一个妇女创业、带动全家致富”理念,对全县农村低收入妇女、返乡创业女农民等建立数据库,为其提供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发挥了金融资金“四两拨千斤”杠杆效应。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1200多万元,帮助近100名妇女实现创业。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