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政务 > 正文

《潍坊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正式发布

2019-05-21 1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讯(记者 石长峰)521日下午,记者从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潍坊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由潍坊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521日批准发布。这一标准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潍坊市的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实现了全领域覆盖,一个系统完整的基层党建标准体系已经构建完成。 

  20项内容涵盖农村基层党建基础性和创新性工作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制度。此次发布的DB3707/T9-2019《潍坊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为潍坊市基层党建工作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推动潍坊市标准化建设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据介绍,《潍坊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共有20项内容,涵盖了农村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工作,既有上级部署要求,也有潍坊市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生动实践,内容通俗易懂,逻辑科学合理,目标明确可行,操作简便易行。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实现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运作依标准、过程可监控、结果能评估、效能易考核、改进有目标”,有利于构建系统化的制度体系、规范化的操作程序、高效化的措施方法、精准化的评价机制,为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必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潍坊共发布实施9个地方标准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2018年以来,潍坊市委组织部围绕“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这一课题,分领域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明确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的目标要求和操作方法,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和推进措施,建立评估评价和考核激励机制,形成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 

  去年71日,潍坊发布实施了潍坊市第一个地方标准《潍坊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1027日,发布实施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小学校、党和国家机关3个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今年43日,又集中发布实施了离退休干部、医疗卫生行业、国有企业、互联网企业4个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今天(521日),发布实施第9个领域同时也是最后一个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即《潍坊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标准》。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