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 勿忘防火

2024-03-27 09:45:17 来源:潍坊消防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清明临近,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倡导大家文明祭祀、安全祭祀,时刻谨记即便是纸钱香烛的小火花,稍有不慎也会酿成大祸。

  祭祀祭扫尽量不动用明火,特别是在山林、草原,极易失控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将承担法律责任。

  尽量选择植树献花、丝带寄哀思、踏青遥祭等无烟火的文明祭祀、祭扫方式,表达对亲人先烈的思念。

  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在大风天气进行明火祭祀活动,点烛、焚香、烧纸应远离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等。应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看护,做到人离火灭,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公墓、陵园等集中祭扫场所要落实防火巡查检查,提前检查测试消防水源、设施器材,对焚香、烧纸、点蜡等明火源落实专人看护,及时清理可燃物。

  居家祭祀时,神龛、家堂祭祀用的长明灯、香烛等要远离可燃物,禁止在小区、居民楼道内焚香烧纸,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驾车出游前要检查车辆电路、油路,勿在车内阳光直射位置摆放打火机、香水等。做好柳絮防护,防止进入发动机舱引发火灾。同时随车配备灭火器材,遇到险情及时自救。

  外出旅游时,要关闭火源、燃气、非必要电器,清理阳台楼道杂物,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

  在旅游景区、影院剧场、宾馆酒店、餐馆饭店等场所消费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了解消防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

  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

责任编辑:王玉龙
新闻关键词:祭祀祭扫火灾防火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