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数字赋能助力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10 17:2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现农业强国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以数字赋能农业,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之举,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向前发展,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渗透融合,由此带来的新要素、新方式和新变革,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带来新局面、新机遇和新发展。

  在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玉颗松数字农业产业园里面,到处都是智慧种植、数字种植的黑科技。在这里有住在高楼上的盆栽蔬菜,有睡在植床上的有机蔬菜,还有融合了区块链的链上韭菜,数字种植让有机蔬菜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

  园区里成片的韭菜嫩绿挺直,黄色的物联网传感器正监测田地里的详细情况,园区入口的智能水肥一体机对接物联网平台,实时监控水肥比例,自动浇水、精准施肥……让人能够切身感受到立体农业的智慧之处。

  据了解,区块链+韭菜项目是以“区块链+大数据”为核心技术,建立蔬菜种植、物流、仓储、包装、加工、销售等环节区块链数字管理平台,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场全流程实现可追溯。目前,园区种植品种由单一的韭菜扩展到西红柿、黄瓜、生姜、茄子、辣椒、萝卜、西瓜等品种,推动“区块链+蔬菜”综合试点成果转化。(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