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文明创建不停歇,用行动擦亮文明城市名片

2022-08-13 1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彰显着城市的内在气质。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文明已融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构筑起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连日来,潍坊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为城市的文明增光添彩,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图片

  8月8日下午,潍坊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动员各级各部门单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强的工作力度,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和工作推进。会议要求,要加强协同配合,牢固树立“创建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坚决克服推诿扯皮现象。要强化宣传培训,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基础知识问答,在所有社区和重点站点,搞好知识培训,同时充分利用各类行之有效、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要切实解决重点问题,围绕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社区小区管理、农贸市场、公益广告设置等方面开展全覆盖式的梳理排查整顿,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落实。

图片

  8月9日上午,奎文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传达贯彻全市调度推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街道、主管部门、包靠网格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时间紧迫感和工作责任感,自我加压、实干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上报站点及周边问题整治,以加油冲刺的态度高标准答好文明城市创建答卷。各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区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区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

  8月10日下午,奎文区召开南下河市场整治提升工作调度会,通报了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问题整改责任,对下步提升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相关街道、责任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标准、严要求,以“事不过夜”的态度推动问题整改;要克服“畏难发愁”情绪,以“有解”的思维破解难题;要主动上前、靠前认领责任,形成创建合力;要通过发放明白纸、倡议书等形式,积极发挥商户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南下河市场文明创建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会后,与会同志到南下河市场现场办公,主动认领任务,研究措施,迅速展开工作。

图片

  8月10日下午,潍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推进会议,传达市、区调度会议精神,对最新实地站点考察标准进行解读培训,要求各街道、重点工作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实地考察站点排查工作,严格落实“四定”工作原则,对全部上报站点和四大周边范围内的站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区督导组对各部门单位包靠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图片

图片

  8月9日上午,坊子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现场调度推进会议,传达贯彻全市调度推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区领导带队实地检查督导了社区、小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背街小巷等重点点位,现场对问题进行了分解落实。集中开会阶段,对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会议要求各街道(发展区)、各重点站点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问题整改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各类站点及周边的达标工作,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态度和决心,高标准建设全国文明城市。

图片

  8月9日,高新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传达贯彻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精神,对照新版《工作手册》对各类站点标准条件进行培训讲解,通报国家站点检查情况,部署推进相关工作。39个责任单位和街道、发展区负责人,区创城办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

  根据市文明办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市商务系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8月10日,市商务局召开商务系统文明创建推动大会,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实地现场,推动站点达标。市局机关和中心包靠人员提高责任心,查缺补漏,及时沟通。区商务局和企业负责人提高政治觉悟,树立敢拼能赢信念,做好全国文明创建测评这一场答卷。

图片

  为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推进会精神,8月11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推进视频会议,局属各单位、局机关相关科室和局文明创建负责人在主会场,各区及市属各开发区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并依次汇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建立应急队伍,站点包靠到人,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定时,随时发现、解决问题,并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常态、长效、长期目标坚持下去。

 实地督导检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

图片

  连日来,奎文区领导带队继续分行业督查,先后到大虞街道、梨园街道、南下河市场、潍坊二院、潍州路星河社区、建民路、汽车站片区、道口路周边小区、京广文化广场、糖酒批发市场等站点,现场查看问题,提出下步工作指导意见。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管理、整改破旧宣传版面及污损墙面,整治凌乱飞线,尽快落实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划线并加强动态管理,及时维修沿街破损路面;医院及周边要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彻底整治老旧小区楼道内小广告、凌乱飞线、堆放杂物及张贴不规范的宣传栏。

图片

  奎文区各级领导亲自带队到包靠街道、社区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指挥调度;区创城办8个督导组深入各站点不间断督导检查问题;各级各部门全员上岗、下沉一线、主动认领问题,帮助社区、网格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理、规范共享单车、宣传氛围营造、协调解决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等活动。全区上下不怕高温酷暑、全力以赴,迅速掀起了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热潮。

图片

  8月6日上午,潍城区领导到火车站广场、公路客运总站、茶都大道、中金茶都小区、中经世界城小区等站点,现场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属地街道严格按照标准,扎实开展整治提升工作,认真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同时,现场研究城区主次干道和火车站广场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措施,要求各部门各负其责、突出重点、联合行动,确保取得实效。南关街道、交通、住建、城管、交警、广场综治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督导。

图片

  连日来,坊子区领导带队实地检查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工业发展区庄家庄村、佳乐家超市、泰华城、丽都广场、社区小区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和督导,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街道明确责任包靠,站点严格对标对表测评体系,扎实开展整治提升工作,自查自纠,立查立改,补齐短板,确保全部达标。

图片

  8月9日、10日,寒亭区领导带队实地督导了万春园社区、徐家楼农贸市场、恒信学府小区、新富佳悦大酒店、寒亭区人民医院、西杨家埠村、华元商贸城、中百佳乐家超市、张氏街道万和社区等实地点位,听取相关工作情况介绍,针对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实地督导结束后,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全市调度推进会议精神,全面部署近期创城工作。各街道(发展中心)副书记、宣统委员,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

  8月11日、12日,高新区领导带队到十甲市场、桂园街、府佑社区、水岸华府小区、东方世纪城小区、银枫路、锦城社区、北海学校、老潍县美食街、邮政小区、新邻里社区、亿丰时代广场、谷德茂、富华社区、健康东社区、河北社区等实地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推动解决重难点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要求,全面排查、精准对标、查漏补缺、扎实整改,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达标。

图片

  为认真落实8月8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推进会精神,文旅系统迅速行动,局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督导,创城专班全体人员冒雨到局属各单位实地检查督导创城工作。专班一行先后到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潍坊十笏园博物馆、市风筝博物馆和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实地查看,按照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站点标准条件逐项检查落实。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签字确认,限时整改,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图片

  市商务局领导带队到佳乐家寒亭店检查文明创建工作,对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非机动车乱停放,文明宣传材料展示等问题进行督导,要求要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标准化、常态化推进,聚焦问题,全力整改落实。

  凝聚志愿力量,文明之风吹遍全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日,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文明单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加大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力度、开展好文明结对共建“三包五提升”行动以及做好实地站点包靠工作等方面,参与深化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公安局、市人民警察训练基地、潍坊银行、市财金集团、市福彩中心、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行动迅速,到包靠社区、街巷开展卫生清扫、知识宣传、防溺水巡查、规范共享单车、协助社区发放调查问卷等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图片

  8月6日、7日,潍城区组织60余个区直部门、单位全体志愿者深入基层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包靠工作。各单位包靠工作组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协助社区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清理环境卫生、乱停乱放、小广告等不文明现象,入户走访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图片

  连日来,寒亭区高铁北站管理服务中心开展了捡拾烟头、不文明行为治理、文明劝导、交通引导、卫生环境整治、夏日送清凉、疫情防控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来,已开展志愿服务5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2000小时。

图片

  寒亭区开元街道积极落实创城工作,上下一心、对标对表、做实做细、深入一线、全力冲刺,下足“绣花”功夫,吹响“创城”冲锋号,集中解决城市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压实创城攻坚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创城工作推进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创城工作会议精神,并进行安排部署。针对辖区内市场及小区管理难的问题,特别是商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脏乱等现象,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成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导小组,对照标准、找准短板,一线督导、现场“把脉”、全域覆盖,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聚焦问题、立行立改。(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