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雕塑凸显精气神 县市区颇有成功之作

2019-05-20 14:27: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个村镇、小区,假如有一座气质相合的好雕塑,总是能够让人找到深刻的记忆点。5月16日、17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在我市各县市区有不少雕塑有着非常高的辨识度,一提到这些雕塑,市民能立即联想到它所在的地域和代表的内涵。专家们表示,将来潍坊可以多打造一些“符号”雕塑,对于提高城市精神气质意义重大。

  记者探访

  “金石之都”宝鼎雕塑还原毛公鼎,体现潍坊文化底蕴

  在城区,能够起到“符号”作用的雕塑,位于十笏园西门的“金石之都”宝鼎雕塑算是一座。5月16日,记者来到东风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北侧路东的向阳路牌坊南侧看到,这座雕塑呈现青铜色,如同一座放大了的毛公鼎,于2017年9月2日对外开放。

  据陈介祺故居陈列馆原馆长赵益民介绍,潍坊历来是一座著名的金石之都,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都举足轻重的金石学家,其中又以晚清的陈介祺为代表。当时,毛公鼎是陈介祺收藏的艺术价值最高的藏品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国宝。正因为这一特殊关系,“金石之都”宝鼎选择以毛公鼎为原型放大铜铸,百分百还原了毛公鼎的艺术特点和细节。整个作品高4.05米,其中宝鼎高3.2米、直径2.8米。“金石之都”四个字由著名书法家苏士澍亲笔题写。

  “这座宝鼎的落成对于潍城区打造金石文化传承基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但是城区的又一个标志性雕塑,而且还蕴含着厚重的文化力量,将使‘金石之都’这张金字招牌永驻潍坊,成为潍坊又一张城市文化名片。”赵益民对记者说。

  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市民孙周礼说,“世界风筝都”和“中国画都”是潍坊著名的城市名片,这个宝鼎雕塑落成后,潍坊又多了一张“金石之都”的城市名片,体现潍坊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他为此感到非常自豪。

  “蓝色畅想”矗立在蓝天下,成为滨海区的标志性符号

  在县市区范围内,同样有非常多的“符号”雕塑,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当属位于滨海区的“蓝色畅想”。这座雕塑自建成后,立即成为滨海区的一个标志,只要去过的市民和游客,无不被这座气势磅礴的雕塑所震撼。

  5月17日早上,记者驾车沿北海路自南向北行驶,在进入滨海区境内后,远远就看到了这座位于中央商务区环岛的标志性雕塑。天空碧蓝如洗,这座纯蓝色的雕塑矗立在蓝天下,仿佛向每一个前来的游客发出召唤。雕塑呈碧蓝色,外形像是一朵海浪,又像是一只鸟的翅膀。尤其是尾部的栅格错落有致,给这座雕塑增添了无限的生机与魅力,略微弯曲的造型又如同一个温暖的怀抱,意味无穷。

  “蓝色畅想”雕塑作为滨海区的地标性建筑于2011年建成,整个雕塑高40米,横跨56米,重270吨,通体采用不锈钢材质。它磅礴的气势、抽象的寓意,彰显了滨海人走向海洋、开发海洋的品质,与滨海区的格调不谋而合。这座雕塑建成后,立即得到了业内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据悉,在2011年度全国优秀城市雕塑项目建设评选中,“蓝色畅想”雕塑从5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奖。

  采访中,不少著名雕塑家和普通市民都对“蓝色畅想”雕塑赞不绝口。“现在一提到滨海区,我脑海中最先闪现出来的就是这座雕塑。每次去滨海,走到这座雕塑时,就知道自己到地方了,我觉得这就是一座雕塑最大的魅力。”家住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的杜玉龙说,在他心里,这座雕塑已经成了滨海区的一个代表符号。

  凤凰形状的雕塑好几座,彰显“凤城”高密的独特魅力

  高密,人称“凤城”,以凤凰为主题的雕塑是高密市的标志性建筑。5月17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高密主干道上的凤雕有两座,一座位于城南侧,一座位于城北侧,就在上下高速公路的入口位置,非常显眼。这两座雕塑模样类似,通体呈火红色,造型非常简约,就是凤凰的形状,但却颇具神韵,让人望之就能瞬间领略到“凤城”的独特魅力。

  当年曾经参与过这两座雕塑建设的高密市住建局原办公室主任管利向记者介绍,高密城区主干道上的凤凰雕塑建于21世纪初,当时是面向全国征集的方案,最终一位老家来自高密但在北京工作的设计师设计的这个方案获得一致好评。

  管利说,因为高密是“凤城”,所以多数设计者都将雕塑的外形设计为凤凰模样,但凤凰毕竟只是传说中存在的一种圣鸟,具体模样谁都没见过,很多设计方案比较具象化,反而显得比较丑。而最终采纳的这一版,尽管有些抽象,但却将凤凰那种高贵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高密市的城市形象和高密人民的精神品质,至今仍然深受好评,成为高密市的地标性建筑。

  而位于高密市文体公园的“凤城之光”雕塑是整个公园的标志和灵魂。雕塑上部以“凤凰”和“奥运圣火”为设计元素,既像升腾的奥运圣火,又像飞舞的凤凰。既体现了高密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寓意了高密人民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鄌郚镇吉他造型雕塑,寓意“吉他小镇”发展越来越好

  提到昌乐县鄌郚镇,很多人脑海中会立即浮现出一把火红色的大吉他,而这把“吉他”雕塑就坐落在进出鄌郚镇的主干道上。这座雕塑形状为一把吉他,通体火红色,吉他略微倾斜,朝天而指,再加上独特的造型设计,给人一种红色火焰之感。在雕塑底座上则有“中国电声乐器产业基地,鄌郚镇欢迎您”几个大字。

  鄌郚镇又被称为“吉他小镇”。乐器生产历史悠久,上世纪70年代末鄌郚创办了昌乐乐器厂,主要生产二胡等民族乐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生产小提琴等西洋乐器。截至目前,鄌郚乐器及配套企业已达到83家,从业人员万余人,产品包括电吉他、电贝司、木吉他、木贝司、音箱、数码钢琴、萨克斯、乐器配件8大系列400多个花色品种,80%以上销往国外,其中电吉他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6%,诞生了一大批自主知名品牌,并为22家乐器企业办理了自营出口权。

  在发展乐器产业的同时,鄌郚镇还极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明确了“吉他小镇”的功能定位,致力于打造集产业功能、旅游功能和文化功能为一体的乐器特色小镇。“吉他小镇”成功通过省级特色小镇的验收命名,成为全国一流的电声乐器生产和研发基地,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这座“吉他”雕塑建成后,立即成为鄌郚镇的标志,南来北往的游客、客商只要看到这座雕塑,立刻就能从中体会到这座吉他小镇的独特魅力。而之所以采用了火红色设计,也是寓意着鄌郚镇的电声乐器发展能够越来越红火。

  公众声音

  应精心打造“符号”雕塑,莫沦为景观附庸

  城市雕塑是塑造城市意象的积极手法,因其自身的艺术特性和独创性,有利于个性化城市特色的形成。潍坊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与文化的积淀十分深厚,雕塑可供选择的题材也比较多。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盼望着潍坊能够多打造一些独具地方特色的、由城市雕塑组成的城市诗篇。

  家住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的孙浩告诉记者,他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到外地去出差,感觉潍坊的基础建设相对还算不错,园林绿化更是独树一帜,但一个比较显著的缺憾就是城区的城市雕塑数量太少,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符号”雕塑。

  “即便是在潍坊的城市窗口火车站和人民广场,都没有太像样的雕塑,让人对咱们这座城市的印象比较平淡,感觉不出太多的特色。”孙浩说,有一次他带外地客户去滨海区玩,走到“蓝色畅想”雕塑前,客户们都感觉非常震撼,还特意合影留念。这让他更加深刻感受到建设“符号”雕塑的重要性。

  赵益民同样表示,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个村镇、小区,假如有一座气质相合的雕塑,就能让人短时间内找出深刻的记忆点。这些“符号”雕塑,或者能够让人短时间内想到其所在的地域,或者能够让人想到其蕴含的文化内涵,对于提升城市特色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赵益民说,目前潍坊城区之所以出现的“符号”雕塑比较少,一方面是最近几年城市雕塑的发展遭遇了一些瓶颈,逐渐沦为了园林景观的附庸,其积极作用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另外,则是因为潍坊地区虽然特色不少,比如说风筝、年画等,但在使用雕塑表现时,假如不进行精心设计,视觉冲击力体现不好,效果就打了折扣。

  “我感觉要想让潍坊拥有更多的‘符号’雕塑,最关键的还是要把城市雕塑的打造独立出来,请高水平的雕塑艺术家,根据咱们潍坊的地方特色,进行高水平设计,说不定能够创作出一些精品雕塑来。”赵益民说。

  专家建议

  政府牵头制定科学规划 充分发挥本土雕塑家力量

  潍坊籍国际知名雕塑家陈萧汀说,城市雕塑关乎一座城市的历史文脉,既可以讲述地域特色的动人传说,又可以赞颂城市人的精神和气质。一座城市的内在品格,需要通过雕塑这种高度凝练的艺术形式体现出来。

  在他看来,潍坊要想打造好的城市雕塑,就要注意几个原则,首先自然要遵循地方特色,此外还要坚持高艺术水准原则。城市雕塑具有美化城市环境,强化城市空间艺术氛围的功能,还具有提升公共艺术鉴赏力,提升公共美学教育的潜在功能。因此,艺术水平的高度就成了衡量城市雕塑好坏的重要因素。

  陈萧汀表示,他只要有时间会经常回潍坊,感觉潍坊新打造的一些城市雕塑艺术价值不算特别高,自然无法增强市民的认同感。“一座好的城市雕塑一定是具有持久性的,能够经得起时代变迁的考验,能够与城市的整体艺术氛围及文化底蕴相协调,这就要求其不光在使用的材料上要持久耐用,在精神内涵上也要选择较为恒久的题材。”陈萧汀说,总而言之,要想打造好的城市雕塑,需要相关部门进行严密长远而又细致的规划。

  潍坊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杨玉艳同样表示,潍坊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确实应该多打造一些“符号”性的城市雕塑。比如,可以在市人民广场、白浪河两岸等增设一些潍坊历史文化名人的群雕长廊,或者可以从潍坊传统风筝当中选择一些造型优美,视觉冲击力比较强的进行重点打造,比如龙头蜈蚣风筝等。

  杨玉艳说,根据她的考察来看,城市发展雕塑好的地区,基本都有专门的政府部门进行研究规划,也非常注重其本土雕塑家的力量。其实咱们潍坊本土就有非常多的优秀雕塑家,他们对潍坊本地的历史文化都非常熟悉,本身的艺术水平也非常高,具备着创作有地方特色的高水平雕塑佳作的先决条件。但最关键的还是要政府层面对此应引起充分的重视,对潍坊的城市雕塑的建设及发展做出一个科学的规划,让城市雕塑能够和城市环境紧密融合起来,相得益彰。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