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中心城区供暖,实现高温水全覆盖

2019-05-05 09:34:00 来源:潍坊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寒亭区富亭街与丰华路交叉口附近看到,富亭街上正在进行“汽改水”改造施工,现场有喷雾车不断喷雾抑制扬尘。当天,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工作落实年,市城市管理局将推进中心城区“汽改水”改造作为年度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今年中心城区“汽改水”管网改造共计57公里,预计在下一个供暖季到来时,我市中心城区将实现高温水供暖全覆盖。

  施工现场,喷雾机上阵防尘

  

 

  寒亭区富亭街“汽改水”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的喷雾机在喷雾降尘。

  4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寒亭区富亭街丰华路至幸福路段“汽改水”供热管网改造现场看到,这里挖了一条四五米深的沟,施工人员正准备往深沟内放高温水管道。在施工现场南侧,有一片区域已经完工,地面上覆盖着防尘网。在这里,还有一台喷雾机不停地往施工现场喷着雾气,避免扬尘。

  据中环寰慧(潍坊)节能热力有限公司负责人宋竹元介绍,正在施工的富亭街丰华路至幸福路段热力管网工程,是寒亭区通亭街以南片区的供热主管线,覆盖面积非常大。由于这里位于寒亭区主城区范围内,为了尽量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他们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防尘控制,不但随时对具备条件的位置覆盖防尘网,而且专门安排了一台喷雾机,防尘效果非常不错。

  宋竹元表示,这段供热主管网改造工程结束后,通亭街南侧供热区域的市民,都将在下一个供暖季享受到高温水供暖,体验更好的供暖效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富亭街道路东侧300米的管网敷设,并达到了管沟恢复养护阶段,正在全力推进剩余工程,预计将于5月10日结束。

  压茬推进,降低对交通影响

  当天,记者在寒亭区走访看到,今年寒亭区范围内“汽改水”工程数量较多。不过,和普通的“汽改水”改造工程不同,尽管同样是封闭了半幅道路,但这些路段的施工距离并不算特别长,因此对周围交通的影响不是很大,车辆通行几乎没受影响。

  今年,寒亭区是我市“汽改水”改造的重点区域,施工距离特别长。根据潍坊市供热规划及“汽改水”整体进度要求,结合寒亭区内供热现状,今年寒亭区计划敷设高温水管网共计25.5公里。

  宋竹元说,为了尽量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出行带来的影响,在寒亭区供热主管部门的要求下,他们也创新了施工作业模式,对“汽改水”项目采取了分段施工模式,压茬进行。

  “我们把一整个路段分成几部分,每部分有三四百米长,集中施工力量抢工期,先一个路段的工程干完,完成后马上进行恢复,恢复一段再实施下一段。”宋竹元说,这种作业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缩短了施工路段的长度,减少了因为施工对交通的影响,把“汽改水”改造对市民出行的困扰降到最低。

  据了解,截至目前,寒亭区范围内,益新街、民主街、丰华路、祥亭街、文化街等路段的“汽改水”工程已经完成,大约完成了5公里。目前,富亭街、古亭街、友谊路、海天路等路段正在实施工程建设。

  今年改造潍城、坊子、寒亭区域

  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供热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向东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三八六”环保行动部署要求,中心城区开始大力推行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工作。

  截至2018年-2019年供暖季,我市中心城区新建高温水供热管网455公里,高温水供热面积达到了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面积的80%。其中,奎文区全域实现高温水供热,高新区、潍城区90%以上区域实现高温水供热,坊子区、寒亭区、经济区50%的区域实现了高温水供热。中心城区的供热保障能力和节能水平都大幅度提高。

  刘向东表示,今年市城市管理局依旧将“汽改水”改造工程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改造范围主要包括潍城区火车站北片区、坊子区、寒亭区通亭街以北和经济区东北部,共计57公里。

  据了解,由于今年的改造压力依旧非常重,市城市管理局早做谋划。从3月14日开始,各区的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工程相继开工。截至目前,安顺路、向阳路、建设街、青年路和文化巷等路段已全部完工,共计11.1公里。其他路段正在紧锣密鼓地按计划施工,确保能按期完成。

  改造完成后,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刘向东介绍,近几年,我市中心城区连续大范围进行“汽改水”改造。尽管他们想方设法合理安排工期,但由于改造范围大,任务繁重,仍给城区的道路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请市民谅解。

  通过连续几年的努力,我市的“汽改水”改造工程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今年这57公里的管网改造工程结束后,我市将实现中心城区的高温水供热全覆盖,这意味着中心城区“蒸汽供暖”的时代将成为历史。

  据了解,高温水供热具有安全、稳定、节能等诸多优点。在安全方面,“汽改水”改造完成后,逐步淘汰老旧的蒸汽供热管网,消除安全隐患;在稳定性方面,高温水供热管网的故障率非常低,运行更平稳,供热效果更加突出,可以促进城区供热质量不断提升;在节能方面,高温水供热管网的热损耗比原有的蒸汽管网低15%左右,减少能源浪费;在节水方面,高温水供热管网里的热水可以循环使用,极大地节省水资源。

  今年的“汽改水”改造工程全部结束后,中心城区将实现高温水供热全覆盖,替代城区原有的9处小型热源厂,关停大型的燃煤锅炉23台,总吨位1375吨/小时。每年可以节约煤炭12万吨以上、节水300万吨以上,管网的安全性、稳定性将大幅度提升,给市民带来更好的供热效果。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