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逄春伟书法丨篆隶线质入晋韵,明清形制载楷则

2024-03-21 14:45: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 从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国展,欣喜地看到逄春伟独具思考的大字对联作品,此件作品是其斩获第六届书法兰亭奖入展作品后的延续与进阶。无疑,十二届国展作品与第六届兰亭奖同时入展无疑在书法界是最具分量和说服力的。

  能同时参加全国最具代表性展览一定是传统功力深厚且颇具创见性的书法作品,第六届兰亭奖作品更多地呈现创建性,十二届国展作品则是较多体现继承性,可见,逄春伟是一位具有深厚功力又有创见性的思想者。有意思的是,十二届国展出现了至少6至7件借鉴其第六届兰亭奖的作品,在其兰亭奖作品之前,鲜见其类似作品。可悲的是,这些作者只抓住逄春伟作品形制,而未得其书法艺术的线质与古趣。

  观其书法,尤对其人,厚重不失风趣,灵动犹存高雅。尚魏晋风度是其根本,明清形制只是其表。其实,有些书家也以魏晋朴厚为取法之圭臬,但是逄春伟更胜一筹的就是线质与字趣。从其早年的小楷到近年的大楷,早年的小楷便独具风采,其关键处,便是线质。其线质不仅魏晋之古朴,更有汉代之气象,如把其小楷作品放大,便可窥其厚朴中有气度。

  逄春伟小楷或大楷还有篆籀之气,线质厚重而内涵丰富,见钟繇、颜真卿、刘墉线质,便自然会联想到逄春伟作品。逄春伟对字形极为敏感,可以肯定的是,假若整幅作品有一字不合道,无趣味,他定会认为作品是失败的。董其昌《画禅室随笔》云:“古人作书,必不作正局,盖以奇为正,此赵吴兴所以不人晋,唐门室也。《兰亭》非不正,其纵岩用笔处,无迹可寻,若形模相公,转去转远。”这也是从逄春伟第六届兰亭奖与十二届国展中感知其章法、字趣的奇崛与古拙。

  不少人看逄春伟书法,一眼望去便把其作品归到明清调,其实众书家没有再认真推敲,其书风的厚重与拙朴,渊源于钟繇、羲献,其实在魏晋之前的汉隶颇有简约厚拙之气,钟繇楷书带有浓重的隶意且不失古拙,逄春伟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当今书坛,书写小楷者众,大多数走在羲献后,或取法赵孟頫妍美一路,灵巧多姿而古法尽失;或取法文征明形制之法,形式至上而了无生机。的确,能想在钟繇之前者甚少,这也是小楷作品在当下的不能高远的重要原因。逄春伟在第六届兰亭奖和十二届国展之前不少作品都是小楷书法,古雅有趣,厚重拙朴。其实,小楷作品与大楷作品一个道理,注重字体的厚重与拙朴,趣味与动感。而在章法上,逄春伟又巧妙的借鉴了明清形制,这也是不少人认为其形制带有明清调而定格其位置的原因。

  另外,当代是展厅效应的时代,逄春伟很智慧的捕捉到这一点,从小楷到大楷,从用纸颜色,都能感知其与时俱进的与展厅共呼吸的审美理念。当代展厅是观众与展厅共鸣,知音与大众互动的平台,是知音带动大众的时代特征。逄春伟认为内容与形式之间应是形式服务于内容,内容又因形式而更为深刻。逄春伟写小楷、大楷之余,行草篆隶也很独到且功力深厚,因小楷得名,取法汉魏,故行草也介于汉魏与魏晋之间,对于一些追风者来说,引领书法的永远不是形制,而是逄春伟书法内在的线质与字趣。真正的思想者就是能抓住问题关键的执牛耳者,取法乎上,然后古意盎然。

 作品欣赏

 书法家简介

  逄春伟,字元暢,山东安丘景芝人。初师乡贤李滋厚先生,继而师从杨明臣、顾亚龙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第八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第六届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楷书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王羲之书法院研究员、潍坊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作品获奖入展:

  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优秀书法篆刻展

  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

  2017年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2021年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

  2022年潍坊市委、市政府风筝都文艺奖—“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奖”

  2017年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兰亭七子”

  2016年第九届山东省政府文艺最高奖“泰山文艺奖”

  2012年第五届中国书法艺术节书法最高奖“书法十杰”

  2012年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展最高奖优秀奖

  2013年全国首届“沙孟海杯”书法展最高奖优秀奖

  2013年全国第一届楷书展

  2016年全国第二届楷书展

  2017年全国第二届临书展

  2017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民族脊梁”全国书法大展

  2018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全国首届新文艺群体书法作品汇报展

  2019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第四届‘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展

  2019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源流·时代——二王一脉”高峰论坛

  2019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盛世中国”全国书法大展

  2020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力量”全国扶贫大展

  2021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

  2022年中国文联、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协“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文/王书峰)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