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72岁潍坊籍老作家新书再版

2022-06-09 14:58: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记者 王玉龙)  近日,72岁的潍坊籍老作家庄悦新散文集《南园子记》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决定再版,并将作为公益事业捐送给各图书馆配备收藏。

  庄悦新,1950年7月出生于山东潍坊,医学专家,曾任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主任、滨州医学院影像学教研室主任、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总支书记、主任医师、教授等,2010年退休后仍返聘在滨医附院放射科工作五年。曾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医学专著2部,参编全国高等院校教材1部。

  庄悦新教授酷爱文学,在驱逐病魔救死扶伤之余,自1972年开始业余创作诗词,擅长写新古诗,有300余首新古诗在报刊上发表,曾在全国诗文大赛获特等奖并入选多种选本。1996年著有并出版诗集——《探灵集》第一卷《冷月花魂》,以古体诗的形式探究万物苍生之灵,广为流传。近年来,他改写散文为主,2020年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散文集《南园子记》一套四册。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等。

  “默读数篇,已爱不释手。是书以庄煜光《序》开头,即先声夺人,引人入胜。每篇佳作,文章精美,结构严谨。生动紧凑,通俗易懂。文章融情于景,字字句句来源于生活,抚今追昔,感慨万千。通过对幼时的回忆与加工,无不折射出人间生活的酸甜苦辣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原滨州医学院副院长马爱武教授评论说。

  “《南园子记》是作家庄悦新以虔诚之心,捧献给读者和社会的一份厚礼。”他的老友、知名感染/肝病专家李光荣教授说,南园子是作者儿时的乐园,一握起笔,写作的欲望就充溢心间。

  “有人说,《南园子记》以散文为载体,以时间为线索,记述了作者儿时在南园子的生活情景。作家的身份中有大于作家的成分,我相信这句话。”李光荣教授认为,故乡不仅仅是一方水土和一座故居,更是作家的精神家园,《南园子记》用灵感的鸢翅为吹拂古今的风削出一面斜坡,为作者故乡——鸢都方言提供了一个唤一声就会泪流满面的乳名。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作家南园子教授潍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