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潍坊:长篇小说《烽火盐都》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0-09-03 12: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峥嵘岁月与家国情怀的追述,红色革命文化与海洋渔盐文化的交响。

  近日,从潍坊滨海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获悉,由该区文旅工作者毛金鹏创作的长篇小说《烽火盐都》已完成初稿,目前正加快进度,力争早日与读者见面,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英勇的寿潍根据地抗日军民风采

  据毛金鹏介绍,长篇小说《烽火盐都》以潍坊北部沿海地区厚重的海盐文化为底色,以发生在寿潍根据地和红色“渤海走廊”交通线上的红色故事为素材,以小说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一方热土的人文画卷。小说以寿潍抗日救亡活动为大背景,重点塑造了潍北盐民王江苏、寿南书生姬晓鲲、林洋村姑莲花、滩主林霸天等一系列人生轨迹不同的人物形象,展示了寿潍儿女在党组织领导下越是艰难越向前的精神风貌。

 

 

  国家图书馆收藏《潍坊滨海烽火》

  小说中,林洋村王江苏家世代盐民,其与莲花青梅竹马。王江苏15岁时,随父受雇于林家滩滩主林霸天。莲花在去看望王江苏的路上,险被林霸天之子强暴。被正好赶来的王江苏救下,并将林霸天之子一顿痛打。林霸天与其在国民党土顽部队担任副官的大舅子马坚勾结,疯狂报复王江苏父子和莲花一家。为躲避追杀,王江苏与莲花带家人漂流海上,隐姓埋名。几年后,一个成了“窝铺岛”的海匪“二爷”,一个成了“莲花坡”女响马“红旋风”。他们率手下众人神出鬼没于滩田村落之间,杀富济贫,绑票劫道,但不袭扰普通百姓。寿南书生姬晓鲲世代中医书香,在济南读中学时接受了共产党的先进思想,毕业返乡帮持祖业。受祖父委派来潍北盐滩收取往年骡马款时,无意间闯进了一个陌生的“故事”。于是,八路军、区武工队长、热血青年、知识分子、海匪、盐霸、女响马、盐民、神汉、日军小队长、汉奸等次第登场,共同演绎了一场精彩的长篇大戏。

  据了解,潍坊滨海区是全国最大的海盐生产基地。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又是寿潍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和红色“渤海走廊”的西半区,中共潍县县委、中共寿潍县委等早期党的组织曾在此建立,带领寿潍儿女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最终迎来了伟大胜利。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持续挖掘红色革命文化,积极整理党组织在区境的建立和发展历史,已先后编著出版和刊发《潍坊滨海烽火》《赤胆忠魂朱剑秋》《红色渤海走廊·滨海篇》等红色题材作品,为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