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244年后寻根成功!《昌邑乡村志略》助力老乡找到“回家的路”

2020-04-23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近日,潍坊作家赵风虎作品《昌邑乡村志略》,协助辽宁省知名作家周连珊先生成功寻根问祖归宗。周连珊表示,将择期回潍坊昌邑市认祖归宗,祭祀先人。

  “终能如愿,回家啦!”周连珊,辽宁省知名作家,现任辽宁省朝阳市作协副主席,祖籍山东省昌邑市围子街道周家村。清乾隆四十一年(1766)祖上闯关东,在辽宁省辽西大东沟定居,至今已244年。

  据周连珊介绍,在辽西的族谱记载“祖籍山东省莱州府昌义县古圣舍周家屯”,他寻根多年,但由于记载不详,一直未能如愿。

  今年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周连珊通过网络搜索到潍坊市作家赵风虎所写的《昌邑乡村志略》,并与赵风虎取得联系。经两人沟通,赵风虎根据周连珊提供的信息,查找到原昌邑县冠名周家的村庄有六个:昌邑市北孟镇的周家庄、前周家七沟、后周家七沟,昌邑市围子街道周家村,现峡山开发区岞山街道周家官庄,现青岛平度市崔家集街道周家村,还有峽山库区移民村周营村。

  “清代行政区划,当时昌邑县城分四隅,乡村分四乡八十九社,但无古圣舍这个地名,在昌邑县东部崇德乡查到有古城社,我怀疑是周先生族谱所记古圣舍可能是古城社的误记。”赵风虎说,他循着这一线索,查到昌邑市围子街道有周家村,联系到了党支部书记周立忠。通过村民查找《周氏族谱》,终获得线索,查到了周连珊祖上的记载。周连珊表示,将择期回潍坊昌邑市认祖归宗,祭祀先人。

  “很欣慰,自己所写的《昌邑乡村志略》能发挥大作用。”赵风虎表示,对他来说,这也是一次富有成果的寻根之旅。

  赵风虎,又名赵凤虎,网名潍风,1955年3月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2015年2月于昌邑卫健局退休。系昌邑文山诗书社会员,潍坊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山东省历史学会会员,热爱乡土文化,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结集出版诗歌、散文、故事、方志等书籍10册,计200多万字。(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