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疏放澹远 雅致平和 走进李炯花鸟艺术人生

2020-04-23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笔墨游走,不拘于形;既雕既琢,复归于相。”李炯在书画中是随性的,其以书入画,追求书写性,一墨之色,蕴万象之色。他的作品在用墨、用色上更是通透、淋漓、高雅,给人一种放松的、冲和的态度。

  李炯,1983年生于安徽淮北,徽文化传统根基深厚,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自幼习书,刻苦用功,中学时代即在当地崭露头角。及长就读于天津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研习书理画论,拜访京津名家,结交良师益友,眼界日宽。后又移居北京,拜识各方名家巨流,敏而好学,汲取众家所长,学书作画日益精进,初具气象。在多年研究中国画史及鉴藏后,又投身于中国画创作,修养心性,潜心静气习画,笔墨精神更富意蕴。

  李炯说,中国画创作重于内蕴与气质之表达,然近百年来,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精神文化地覆天翻,各种观念、思潮、技艺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浮躁之风弥漫。

  李炯以冷峻之思维、丰富之笔法,创作出富于文化内涵和古典气质的作品。书法功底使李炯在传统水墨的把握上受益匪浅,笔墨游走,不拘于形,更重质。技法丰富,不囿于一家一法,熔工笔、没骨、写意于一炉,灵活运用,取法精妙。其禽鸟借鉴宋画严谨精致,饶有生活趣味;树木“以书入画”,追求书写性;花叶取双勾及没骨之法,又积染、点染,画面丰富和谐统一。

  在作画中,李炯墨色结合,以墨分色,表现丰富的物象,突出墨与色的审美意趣。线源于道,墨生于气,笔中有墨,墨中有笔。庄子有言“既雕既琢,复归于相”,是其美学的思想渊源,以一墨之色,蕴万象之色,从有限中现无限,从无色中观玄冥之道。疏简虚静,淡雅平和,多年的文化积淀和对笔墨得失的感悟,使得他领悟了中国画中的精髓。

  虽然李炯的创作多为工写兼具,但他并未在绘画创作中显得谨小慎微,畏首畏尾,而能让自己处在一个非常放松的状态中,收放自如,不为创作而创作,更多的是一种自然思绪的流淌和倾诉,作品松动,让人舒心。其创作不为外相所惑,直抵中国画之核心,重视感受,抒发性灵。听到窗外鹧鸪鸣叫,提笔而画,他画的是他心中的那只鹧鸪鸟,飞在笔端,一诉衷肠。不受题材和尺幅所限,只要是他想表达的,他都能以一种放松的、冲和的态度诉诸笔端,这是很多人渴望而不可及的。

  李炯创作的大幅作品,气象宽广,意蕴深远;不足盈尺的小品,又能精细入微。线条中流动着的是缕缕情思,水墨氤氲中表达的是细腻丰盈的情感。

  李炯的作品屡参大赛,受邀参加育绘”2019中国艺术邀请展、“创新生活艺术海南”大型艺术展、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毕业展,获优秀作品奖并被院方收藏、京津冀中国著名画家作品展(沧州)、林泉高致-新华社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潍坊)、无愧时代-人民艺术家邀请展(北京李可染画院)等。

  疏放澹远,雅致平和 。李炯的画与心境默默相融,既清新为人们所共赏,又雍容华贵为大众所喜爱。(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