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赞】一笔一画,她用画笔抗疫情,义拍暖人心

2020-02-27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的春天命运多舛,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无数医务工作者和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奔赴武汉进行救援,悲欢离合的故事下,人性的光辉无处不在闪耀。一批批文艺工作者拿起了手中的画笔,为疫情时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其中,在黄骅战疫的队伍里,有一个身影看似平凡,当我们走近她,却又感觉真的不平凡的她,就是黄骅市文广旅局书画院副院长卢洪英。接到上级命令后,卢洪英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申请奔赴防疫一线,成为了第一批单位包联社区队伍中的一员。白天执勤的卢洪英和其他同志们一样,披星戴月、顶风冒雪几乎是工作常态。回家后的她依然顾不上休息,拿起画笔,用另外一种方式继续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 

  她坚持每天执勤完成后,马上进入工作室,全身心的投入到绘画创作中去——作为一位新时代青年画家,她有自己的志向与情怀、责任与担当。卢洪英想到了年前向她约稿荣宝斋艺术品拍卖平台,她主动的向平台提出把自己的作品拍场改为义拍,决定把义拍所得款项全部捐献为家乡疫情防控助把力! 

(卢洪英义拍1,《春色三分》画心尺寸21x56cm纸本)

(卢洪英义拍2,《清风有味》画心尺寸21x56cm纸本)

(卢洪英义拍3,《岁月静好》画心尺寸21x56cm纸本)

  时间不等人,疫情防控工作迫在眉睫。对此,卢洪英加班加点创作,这期间她共创作出《春色三分》《幽兰》《花开富贵》《九秋榴红》等十幅作品。一树凌寒独自开的红梅,报出了人间的《春色三分》,写出中华儿女不畏艰难的红梅气质与风骨;那缕缕《幽兰》《清韵》写出了中华儿女坚韧高贵的精神品格和君子风范;而《莲鱼图》《幽篁图》《平安菜》,则寄托了卢洪英对祖国对人民的美好祝愿:国泰民安,国富民强,我华夏神洲《岁月静好》,我盛世中华《花开富贵》。这十幅作品,凝结了卢洪英满腔热忱和真挚的家国情怀。这十幅创作于非常时期的作品由荣宝斋义拍所得19352元善款,将全部捐给黄骅市红十字会,用于购置医用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等医疗物资。卢洪英的善举也引发了全国各地诸多画家同行及作品买家的关注和赞誉,大家也纷纷积极义拍,竞拍,为这场爱心接力添砖加瓦。 

 

(卢洪英义拍4,《九秋榴红》画心尺寸21x56cm纸本)

(卢洪英义拍5,《莲鱼图》画心尺寸21x56cm纸本)

  另悉,卢洪英还参与到中国工笔画学会、中国女画家协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河北省女画家协会、沧州文联等组织的抗疫情活动中,通过中囯女画家协会平台捐款1000元,相继《光明使者》,希望赴武汉参加战役的我们敬爱的白衣天使们早日平安归来;据驰援武汉护士杨挺挺原型创作的《无悔青春》;防控一线《平安卫士》,讴歌逆行医者,社区服务人员等模范人物,践行为时代画像、并积极参与各地义捐和义卖活动,为疫情防控献出更多爱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必将赢得抗击肺炎疫情的最终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国各地还有千百个像卢洪英这样的人为我们负重而行,默默奉献,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作者简介: 

  卢洪英 ,河北黄骅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协会会员,沧州工笔画学会理事,河北省黄骅市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读硕士研究生,师从刘万鸣先生。 

  先后被评为沧州渤海新区2012年度开发建设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黄骅市第八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黄骅市2012年度十佳宣传文化工作者;2012年度、2013年度被黄骅市委市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奖”、“十佳宣传文化工作者。 

责任编辑:任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