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全民战“疫” | 潍坊一13岁少年赋诗《战瘟疫》三首抒发情怀,为武汉加油!

2020-02-15 2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与政府的果断决策及英明指挥和广大军民及战斗在一线医护工作者的仁心义举,深深触动人心。潍坊一13岁少年心怀感动,赋诗三首,作以记载,以抒情怀。 

    

  战瘟疫

  马昶然 

  2O2O年2月1日 

    

  (一) 

  瘟疫邪魔侵人寰(1), 

  鄂域狂奔五百万(2)。 

  思邈药王怎奈何(3), 

  天倾地摇日月眩(4)。 

    

  (二) 

  庚子鼠年三元会(5), 

  排兵布阵运帷筹(6)。 

  玄机奥妙关天命(7), 

  丹心竭力履初衷(8)。 

    

  (三) 

  帅令颁布千军发(9), 

   众志成城振天涯(1O)。 

   钟山同仁赴汤火(11), 

   巨龙神功卫中华(12)! 

    

  作者简介:马昶然,13岁,出生于山东潍坊,就读潍坊歌尔中学。曾在北京从师诗词专家5年,掌握了一些诗词理论,已背诵古诗词46O多首,赋古体诗1OO多首,在报刊杂志发表20首。诗词作品曾获中国少年诗词协会银奖。 

  注:(1)指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内和世界部分国家蔓延侵染。(2)鄂,湖北简称。在瘟疫暴发前后,从武汉离开的有五百万人口。(3)孙思邈为我国历史上极有影响的药王。(4)当时全国对此新病毒无疫苗防,无药可救。引起全国及世界一部分人的恐慌,不少人束手无策,在扪心而问:这可怎么办哪?!大有天在倾翻,地在动摇,日月眩晕之感。(5)三元会,指初一召开党中央常务会议。三元,俗称初一,即指:正月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一年的头一天。(6)指在全国为防控疫情作出的一系战略部署。(7)指把国人的生命和涉及人类的生命安全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8)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大敌疫情来临之际,殚精竭虑,勇于担当,为的是履行使命,不忘初衷。(9)指作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下达防控疫情首席令后,全党全国全军全民迅速行动,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披挂出征,浩浩荡荡杀向疫毒战场。(1O)指我国万众一心防控疾情的举措振惊国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有所感受,对中方给予了积极评价,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人心之齐,世所罕见,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给予积极评。(11)指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是中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组长,是我国抗击疫情的专家领军人物。以他为代表全国有关医护工作者,不畏生命危险,无私奉献,赴汤蹈火,拼搏战斗在战疫一线。(12)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全民齐心奋战,以东方巨龙著称的中华民族,凝心聚力发威,必定会取得战疫情的伟大胜利!必定会卫护好中华儿女的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赵岳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