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频道 > 文史 > 正文

纪念王乐轩先生诞辰110周年书画展在潍坊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9-08-19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王乐轩先生诞辰110周年,2019年8月18日,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潍坊市美术馆、于希宁艺术馆、潍坊同志画社和潍坊合兴美术馆共同承办的“纪念王乐轩先生诞辰110周年书画展”在潍坊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

  原潍坊市人大副主任、党组书记王治华先生,原潍坊市人大副主任程茂仁先生,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仁科先生,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义龙先生,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同志画社社长时振华先生,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先生,陈介祺研究会会长、潍坊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陈新先生,王乐轩先生堂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校王全俊先生,中国书协会员、山东省书协楷书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其亮先生,潍坊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沈光成先生,潍坊市书画艺术对外交流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夫先生,天下收藏集团董事长郭宝义先生,潍坊市鲁鸢美术馆馆长戴曰礼先生,潍坊紫京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世文先生,潍坊合兴美术馆馆长于伟建先生,潍坊市资深老书画家陈华、张毓萱、杜春艺、姚志兴、于叶盛、郭永增、谭一伟、尹希明、李树庆、唐朝、王育起等先生以及各媒体、书画爱好者两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于伟建、王居明、张仁科分别致辞,家属代表王育起致答谢词。开幕式由于希宁艺术馆副馆长张卫华主持。

   

  潍坊合兴美术馆馆长、策展人  于伟建先生致辞

开幕式上,潍坊合兴美术馆馆长于伟建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然后介绍了展览的筹备情况。王乐轩先生学诸家所长,集诗书画印于一身,名满故里,是早期潍坊同志画社的主要成员。为筹集本次展览作品,近两年间走访了北京、济南、青岛、淄博等城市广泛征集各地收藏家所藏王乐轩作品。举办纪念王乐轩先生诞辰110周年书画展,是潍坊市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对于促进全市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乐轩先生家属代表、原潍柴子弟学校老师  王育起先生致答谢词

 

  王乐轩先生家属代表、原潍柴子弟学校老师王育起致答谢词,对本次书画展成功举办给予关心和大力支持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革命敬礼。举办“纪念王乐轩先生诞辰110周年书画展”,充分体现了家乡人民尊重知识、爱护人才、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王居明先生致辞

 

  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在致辞中代表市美协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辛勤付出的社会各界人士及王乐轩先生家属表示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表示,本次展览是对潍坊文化挖掘推动的展览,体现了潍坊人民热爱文化、敬畏文化的精神。王乐轩先生虽英年早逝,但艺术精品长留后人心中。潍坊广大美术工作者通过观看展览既要学习王乐轩先生的艺术功底,也要学习他对艺术的敬畏精神和全面修养,凝心聚力助推潍坊文化事业发展,大力弘扬新时代文化自信。  

   

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仁科先生致辞

 

  张仁科副部长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宣传部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和王乐轩家属表示感谢。张仁科副部长继而表示要从三个方面学习和弘扬王乐轩先生的精神。一是学习他对艺术孜孜追求的精神,王乐轩先生出生于清朝末年,一生潜心艺术、精益求精,精神品质令后人叹服;二是学习他对艺术博观约取、广泛涉猎的精神。王乐轩先生绘画笔精墨妙,善长工笔写意画之人物、花鸟、飞禽走兽,诗书画印无一不精;三是学习他开放的心态和高远的境界。当代艺术家不可偏安一隅,要走出去,向大师学习,传播潍坊优秀文化。在新时代,要坚定文化自信,挖掘展示先贤文化,举办名家大师讲座,进一步建设好发展好“中国画都”。

于希宁艺术馆副馆长  张卫华先生主持

   

  现场签到

本次展览展出王乐轩书画作品40幅以及王珂、蒯宪、时振华、王居明等题贺作品60余幅,展出时间为8月18日至8月21日。该展览的举办,是传承潍坊传统文脉、宣传潍坊地域文化、纪念潍坊书画先贤的又一重要学术活动,是潍坊市美术馆弘扬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又一份厚礼。

   

 

  丹青俊杰——王乐轩

   

王智俊(1909年—1941年),字乐轩,号悔盦、又号大愚,以字行。1909年农历11月1日出生于潍坊书香门第,贫寒之家。系晚清潍县著名画家王东明,字(王曙)又字(晓村)侄孙。受其家庭熏陶,他自幼喜欢音乐,吹拉弹唱样样都会,并酷爱书法、篆刻、绘画。先生的艺术天赋极高,在青少年时代就名满故里,与赫保真、陈立先、郭味蕖、孙德庭、于希宁等加入潍县同志画社,成为第一批画社成员。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潍县同志画社集聚了三十多位书画爱好者。成员们在一起吟诗作画、观摩雅集、举办画展、出版画册,活跃在书画艺术的画坛中。他们成就了潍坊历史文化长河中极其重要而又辉煌的一段艺术史。这一伙热血文艺青年顺应历史潮流,在近代中国文化“西学东渐”的百年动荡中,坚持中国艺术传统,承前启后,潇洒丹青,绘出了一幅幅绚丽多姿的光彩画卷。在众星辉映中,王乐轩先生就是一颗璀璨夺目的明星。

  荷塘鸳鸯

  101cm×42cm

  王乐轩作

  1931年,在徐培基先生的倡导下,乐轩先生离开故乡,负笈南下求学,考入上海新华艺专。三十年代的上海,连同相毗邻的杭州、南京,乃是承接和发展文人画传统的现代名家荟萃之地。他作为艺术学子,当年有幸直接师从黄宾虹、潘天寿、张善孖、俞剑华等中国画一流名师,是熊松泉的入室弟子,并去藤县拜画家陈钧为师。全面系统的学习花鸟、人物、山水、走兽、书法、篆刻、诗词和绘画史论。他如饥似渴,力求学诸家所长,行一己之道。他将民间艺术与文人画传统合一,诗书画印浑融,在翰墨丹青的艺术领域中广泛涉猎,勤奋耕耘,打下了坚实的国画基础。在大师们的悉心指导下,画艺大进。

  双鹿

  89cm×46cm

  王乐轩作

    纵观先生的作品,意境清新,人物、花鸟、山水、走兽、书法、篆刻无一不工。先生的人物画直追陈老莲,精微处得其神貌,其笔下的《洛神赋》《天女散花》《卖花姑娘》等作品无一不展现其构图奇特、色彩浓郁、笔墨淋漓、气魄浑厚、线条凝练遒劲,在继承潍县画派的基础上渐现海派风格。  

  其山水画,初学“清初四王”,他笔下的山水画,有的雄伟壮丽、有的恬静淡雅、有的浪花飞溅,云雾环绕奇峰的梦幻意境。

  先生笔下的猫,活泼精灵、人见人爱,它们或观风、或观鸟、或闻声、或生畏、或捕蝶,诸般神情俱是丝丝入微。他认为猫的动、静取决于眼睛,因为猫的精神完全贯注在双眼之中,他笔下的猫眼晶莹剔透,有如“水里一样”。

  王乐轩作

  先生笔下的孔雀不仅造型准确,逼真活脱,而且多姿多彩、栩栩如生、超尘脱俗。特别是尾翎部分,却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真的达到了迁想妙得的传神写照之美学境界。

  他的作品具有抑扬顿挫的节奏感,它所具有的多样统一的形式美,愈见创意独出、奇中见正、意境深远,忽而春风翘望、忽而雪里闻香、忽而猛虎下山、忽而凤凰飞至、忽而田园风光,画贵能极、画贵境界。先生的艺术魅力和人格魅力,深受故里通才大家陈寿荣先生的盛誉:“乐轩书画,早年成熟。”书法学二王,字体俊秀,魏碑学张猛龙,隶书能指书“石门颂”甚似。善画花鸟、走兽,花鸟近任伯年而有自己的爽朗之气韵。仕女学改七芗而有自己浩雅娟秀之风格。尤善画猫,细笔勾染,形象逼真,不逊于北京曹克家。春翁晚年每每对王乐轩先生赞不绝口,他说:“乐轩诗书画印无一不精,可抵郭味蕖、徐培基、于希宁和我四人艺术水平之和”。由此可见,当年王乐轩先生的艺术造诣之高,是令人敬佩的。

王乐轩先生是一位天赋极高、大器早成的奇人艺术家。30岁时就在潍县和青岛举办过个人画展。然而正当画家艺术大进,全面发展之时,其父亲突逝,家遭巨变,贫寒袭来。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担落到了先生一人身上,他为生计四处奔波,夜以继日,挑灯挥毫,鬻画以补家用,终于积劳成疾,患上结核疾病,于1942年2月20日突发脑溢血。鸣呼,天妒英才,英年早逝,年仅32岁。当时在潍县教育界和美术界引起极大震惊和惋惜。国画大师陈寿荣先生大声疾呼:“可惜乐轩贫疾亡”,由于先生过早辞世,他没有完成绘画风格的彻底转变,更没有达到其艺术创作的高峰。如果假以天年,相信中国又一位书画巨匠横空出世。

 

  

  仙鹤

  24.5cm×21.5cm

  王乐轩作

  王乐轩先生生性耿直,不攀权贵,不随俗流,淡泊名利,不张扬,不浮躁,低调从事,注重个人修养,赢得了潍坊美术界及社会各界的赞誉。今年适逢先生诞辰110周年,其儿子王玉栋先生(系铁道部干部,继承家学,书、画、篆刻皆能)及其亲属要为他出版一本画集,这是潍坊美术史上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同时也彰显了他在潍坊美术界的重要地位和深远的历史传承意义。更让我们美术界和收藏界更全面、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研读、观赏先生的艺术作品,更好的学习、继承、拓展前辈的创作理念。衷心感谢先生对潍县画派形成作出的不朽贡献。

             谨以此文向王乐轩先生致敬!

 

  部分题贺作品作品不分顺序

   

王乐轩画像王珂138cm×68cm

   

红梅王居明119cm×69cm

   

千岁风雨陈华138cm×68cm

   

丹青墨韵韩子富48cm×120cm

   

在水一方时振华138cm×68cm

    

  书法蒯宪138cm×68cm

 

  书法蒋华亭138cm×68cm

   

书法张其亮138cm×68cm

  展厅一隅

   

   

责任编辑:赵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