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治理下,白浪河”母亲河”更美丽

2024-04-17 16:59: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记者 王玉龙)白浪河是潍坊市的母亲河,也是贯穿市区南北的主要绿化景观轴线。近年来,随着潍坊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品位的不断提升,白浪河两侧城区段已成为潍坊最繁华的商务区和城市标志性地段。为全面提升白浪河两侧建设档次和水平,充分挖掘潍坊传统历史文化,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特色滨水景观区,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潍坊市统筹推进,持续对白浪河及其两侧进行全面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2023年白浪河成功入选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建设名单。

  雨污分流改造稳步实施。近年来,潍坊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多措并举,筹集资金1.36亿元,实施白浪河流域排水主通道改造工程,对白浪河(潍水西街-禹王北街)箱涵及管道(全长约21Km)进行排口改造,促使雨水排河,污水入箱涵,通过雨污分流改造,有效提升了了水环境质量。

  入河非法排污有效管控。印发了《潍坊市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对全市1262个入河排污口开展4轮次现场核查和监测,对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对重点涉水企业和70个污水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核实,先后对70个污水处理厂开展5轮飞行监测,对发现的超标排污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日常管护机制日益完善。根据《潍坊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河湖专业化全域保洁管护的通知》要求,白浪河全河段落实了保洁员。其中城区段由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下设白浪河景区服务所管理,实现了物业化管理,按照日常巡查与月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有效维护了景区治安秩序、卫生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维护等。白浪河昌乐段落实了保洁员15名,制定了完善的巡查保洁机制和管理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县、镇级保洁员培训,提升巡查保洁员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和素质,及时发现并清理周边垃圾,有效提升了白浪河面貌。

  下步,还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对白浪河沿线的孟家峪村、打鼓山村等进行重点打造,规划建设梯田景观区161.8公顷、引景服务区54公顷、乡村休闲区12.9公顷、生活娱乐区6.9公顷、白浪源河溢区11.9公顷,从乡村产品、乡村体系、道路交通、景观风貌、生态发展推动白浪河沿线发展振兴。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加强工业污水管控,加强水质检测及信息公开,对1262个入河排污口按照丰水期、平水期、枯水期开展多轮次现场核查和监测;对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对重点涉水企业和70个污水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核实,对发现的超标排污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实施绿化提升提质工程。2024年,计划实施3处“疏绿透美”项目、10处景观汀步,进一步提升绿化品质。实施河道治理工程。根据水利部、财政部和省相关要求部署,2023年潍坊市组织编制了《山东省潍坊市白浪河治理方案》,匡算工程投资49668.08万元,包含河道疏浚18.2km,两岸堤防培厚加高共36.4km,改建跨河生产桥7座,改建蓄水橡胶坝3座,改建穿堤涵闸10座,拆除阻水溢流坝8座,新建浆砌石护坡2km,改建堤顶管理道路共36.4km,新建防洪墙400m。相关内容将根据资金计划择机分阶段实施。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