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山大,从历史走向未来

2024-04-17 13:40: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记者 王玉龙)从潍坊,到山大,215公里;从山大,到潍坊,215公里。

  如果说,一百多年前,潍县人王寿彭从潍县西南关新巷子出发,到济南做私塾先生算起,至1902年参加乡试中了第35名举人,1903癸卯(光绪二十九年)会试殿试中了状元,再至1926年,山东省主席张宗昌组建山东大学,聘请王寿彭为第一任校长止,王寿彭这一路,走了二十多年。

  而今天,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加持下,这段曾经遥远的距离,已是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4月16日,“山东大学潍坊日”活动启动在山大举行。潍坊党政领导、企业翘楚、社会名流走进山大,一座城市,与一所大学,紧紧牵手,热烈相拥,潍坊-山大,再也没有了时间空间的距离。

e1e70b23b7a04b2d549a4c463bc6115

  山大与潍坊的历史渊源极深。

  1904年,美国长老会创办的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之源登州文会馆与英国浸信会在青州创建的广德书院决定合并办学,于是在潍坊成立了一所联合的高等教育学府——广文学堂(广文大学)。潍坊广文大学后迁往济南,成为齐鲁大学的前身。而齐鲁大学,则又是山东大学的前身。

  1948年,中共华东局在临沂山东大学(1945创办)和华中建设大学(1944创办)的基础上,在刚刚解放的潍县合并组建了华东大学,培养革命干部、军政人才。后学校迁往济南,1951年并入山东大学。

  在流淌着潍坊血液的山大,两任校长的名字,不可不提。

  省立山东大学创立校长王寿彭。

  考中状元后,王寿彭授翰林院修撰。后入进士馆读书,并曾在译学馆(北京大学前身)教过书。1905年,王寿彭随载泽、端方等五大臣出国,赴日本考察政治、教育和实业,著有《考察录》一书,倡导教育改良,兴办实业。1910年(宣统二年),王寿彭被实授湖北提学使(相当于教育厅厅长)。在湖北期间,他创办了两湖师范学堂,大力培养教育人才。在兼署湖北承宣布政使司(相当于湖北省行政长官)期间,王寿彭创立了预算制度,使教育经费得以专款专用,是为全国首创。

  1925年,张宗昌出任山东省主席,想找人出任教育厅厅长,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左右建议道,除了曲阜孔圣人家,能胜任的怕只有潍县的王状元了。张宗昌闻听大喜,立刻派人请来王寿彭出任教育厅厅长。

  1926年,张宗昌组建山东大学,聘请王寿彭为第一任校长。

  两度担任国立山东大学校长的赵太侔。

  在民国时期的大学校长中,有两位大学校长以沉默著称,一位是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另一位就是山东大学校长赵太侔,这两位被称为“寡言君子”。时人评价“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赵太侔1889年出生在潍坊青州东关一个半农半职员的家庭,原名赵海秋,后改名赵畸,又改名赵太侔。1907年赵太侔从益都中学毕业后,到烟台实益学馆学习英文,后转学到济南陆军小学。

  1914年赵太侔考入北京大学英文系,四年后毕业回到济南,先后在山东省立第一中学和山东省立第一师范任英语教员。第二年赵太侔考中官费留学,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西洋文学,后改读西洋戏剧,他与留美同学梁实秋、闻一多、余上沅等一起组织京剧公演。

  1925年赵太侔毕业回国,到北京大学和北京艺术专门学校任教,并担任北京艺术专门学校戏剧系主任。1930年国立青岛大学正式成立,赵太侔被聘任为教务长。1932年初,国立青岛大学改名国立山东大学,赵太侔任校长。

  赵太侔第一次任山大校长期间,邀请了50多位学有专长者加入山大,如文科的老舍、洪深、孙大雨等,理工科的王淦昌、童第周、曾呈奎、周承佑等,还有两位著名的体育老师郝更生、宋君复,山大的师资力量较之以前大有提升。

  1946-1949年第二次山大校长任职期间,赵太侔调整院系设置,在原有的文、理、工三个学院的基础上,增设医学院,恢复济南的农学院,形成五院十六系的办学规模,处在国立大学前列,这亦是国立山东大学办学的辉煌时期。

6ba743f2084a3276fd44e56083b2ab4

  除了两位校长,还有很多潍坊人的名字也永远镌刻在山东大学的熠熠校史之中。

  作家王统照曾任山大中文系主任、铸就了中国现代文学的一座高峰,医生魏一斋受到毛泽东主席高度赞扬,是毛主席题词勉励的仅有的两位医生之一(另一个是白求恩),诗人臧克家在山大读书期间就名震诗坛、一门四世都是山大人,集诗书画印之大成的于希宁教授曾执教于山大,山大校徽设计者刘乐一教授、“八马同槽”雕塑作者郭心聪……另外,山大教授王小云、山大博士于金明、山大讲席教授李玉良,都是潍坊籍“两院”院士,在研究与创造领域成就卓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则是山大研究生导师……

  衍至昨天,豪迈集团创始人张恭运、潍柴集团总经理马常海、天瑞重工首席科学家李永胜、得利斯集团董事长郑思敏、巨能金玉米总经理高世军……大批创业代、新生代企业家,毕业于山大、兴业于潍坊,他们都是山大的学子、都是潍坊的荣光。

  延至今日,每年有400余名潍坊学子考入山大,300余名山大毕业生成为潍坊的行业精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潍山大历届学子有一万多人,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等各行各业,都活跃着山大英才的身影,为潍坊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和正在做着巨大的贡献。

3a44581a34735cfe26d42770225c6c4

  山大与潍坊的牵手,早已有之,还在继续。

  近年来,山大先后有6人在潍担任科技副职、33 人担任科技人才副总、4人在潍坊市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与潍坊共建了崂山实验室水动力平台、山大歌尔研究院等10大产学研平台,开展了山大潍柴动力合作基金、山大豪迈新型轮胎关键技术研究等28项人才合作重点项目,为潍坊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了新要素、构筑了新阵地、点燃了新引擎。

  4月2日,潍坊全市推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暨第四届潍坊发展大会举行,山东大学与潍坊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山东大学将与潍坊密切合作,全面加强有组织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高地,打造区域人才培养中心,打造现代产业发展引擎,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4月16日的“山东大学潍坊日”活动上,山大与潍坊签订协议,双方共建山东大学潍坊研究院、山东大学元宇宙产业研究院(山大歌尔研究院),山大-潍坊,校地合作、共赢发展迈入了崭新的历史阶段。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待您来时,这便是家”。带着一座城的诚意,赴一场“春日之约”,潍坊-山大,从历史的春天走来,走向更为明媚的远方。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