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峡山湖 奔跑我快乐

2024-04-15 10:45: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4月14日,潍坊银行·2024环峡山湖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北京、广东、海南、山东等地和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近万名马拉松爱好者穿梭在潍坊峡山区山水田林融为一体的最美赛道上,激情奔跑,追逐梦想。

微信图片_20240414114724

  潍坊银行·2024环峡山湖马拉松是经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类赛事,由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技术指导,潍坊市体育局、潍坊市体育总会、潍坊峡山区管委会主办,潍坊市竞赛服务中心、峡山区教体局、潍坊银行、潍坊水务投资集团、潍坊峡山文旅公司承办,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市直机关工委、潍坊市总工会、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妇联、潍坊海关、潍坊市马拉松运动协会等协办。

  本届赛事以“环湖马拉松、大美峡山行”为主题,突出“生态、健康”理念,着力突出“绿色马拉松”“温情马拉松”“数字马拉松”“文化马拉松”特色,将峡山的人文、生态、旅游、文化等元素与赛事融合。赛事起终点均设置在峡山区市民活动中心,路线将途经水中央公园、峡山山、峡山湖、潍水左岸、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著名景点,将峡山城区众多城市地标串成赛道,延伸至峡山水库环湖路,在山水田林间打造现代生活与自然风景融合的最美赛事。选手们奔跑在曲折迂回的赛道上,碧波荡漾的峡山湖、心旷神怡的绿柳长堤、阡陌交织的田野、玉带般流淌的潍河尽收眼底。通过跑环湖乡野,看青山绿水,吸负氧离子,品深厚文化,炼钢铁意志,享神清气爽,充分感受峡山“生态会客厅”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

微信图片_20240414114455

  潍坊银行·2024环峡山湖马拉松是省内首家实现人脸检录的赛事,能够有效核验选手身份的真实性,避免替跑、蹭跑等违规现象的发生。领物数字化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提高了领物效率,实现了赛道信息的实时采集、传输和处理,提高赛事组织效率,保障比赛的安全顺利进行。本届赛事坚持“以跑友为中心”的理念,让每一位跑友都能得到良好体验。组建了1235人的志愿者队伍,通过专业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为所有参赛者保驾护航。全程设17个以上服务点,沿途安排30支具有峡山民风特色的队伍进行展演,獬豸玩偶、摄影墙等特色设计极大丰富跑友的参赛体验。

  赛事设置多重奖项,全程、半程马拉松的男、女组前50名运动员将获得金额不等的奖励。其中,全马最高奖金为10000元人民币,半马最高奖金为3000元人民币,在规定时间内跑完全程的运动员均可获得完赛奖牌一枚。现场还举办了“历届环峡山湖马拉松赛摄影展”、现场抽奖等系列精彩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414114514

  环峡山湖马拉松赛始于2010年,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累计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六万名马拉松爱好者参与比赛,以公平的赛事组织、温暖的赛事服务、方便的行程安排、安心的赛事保障和舒适的生态环境赢得了广大跑友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被誉为“中国马拉松界的一匹绿马”。

  潍坊峡山区是山东省首个以生态经济命名的省级开发区,也是全国唯一拥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开发区,拥有山东省最大的水库——峡山水库,全域水质稳定达标,生态湿地5万余亩,绿化覆盖率达47%,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3000多个,享有“半岛绿肺”的美誉。近年来,峡山区依托自身环境、资源、人文优势,持续推进“零碳”产业园、“生态银行”建设、“零碳”产品推广落地,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步伐,并获评全国首个“全域零碳景区”。峡山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东汉经学大师郑玄出生地、理学大师朱熹讲学地、潍水之战古战场,东汉铜獬豸、《庖厨图》在此出土,是远近闻名的 “礼仪之乡”。本次马拉松赛事的文化设计采用国潮插画风格,融入峡山区城市吉祥物“獬谢”和年轻、轻松、活泼的设计元素,更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递,也吸引着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马拉松运动中来。(通讯员 刘涛 刘晶晶)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