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信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04-13 14:40: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王玉龙)近年来,潍坊市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构建新型监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打基础、促应用、强创新,城市整体信用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2018年,潍坊市获评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23年,诸城市获评国家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青州、寿光、安丘、临朐4个县市获评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

 加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应用

  经过持续优化提升,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实现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运行,与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互联网+监管”系统等平台互联互通。

  目前,全市已归集10.5亿条信用信息,形成950万自然人和147万户企业法人、5500户非企业法人信用档案。“信用潍坊”门户网站实现了对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联合奖惩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全量公示,公示全市行政许可信息328.5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8.3万条、信用“红黑名单”信息12.8万条,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免费查询服务。

  目前,全市113个部门、单位可登录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查询使用信用记录、信用预警。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在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公务员调任和任免、文明单位评选、评先树优、审计等工作中,全面推行查询使用公共信用信息。发改、财政、住建、交通等部门在政策性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管、省重点项目争取、企业债券申报等工作中查询信用记录,累计使用信用记录和报告6万余份,涉及资金逾千亿元。

 推进新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全覆盖

  潍坊市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为各级各部门开展信用精准监管、包容审慎监管、分级分类监管提供支持。

  在事前监管方面,广泛开展信用承诺制,推行审批替代型、容缺受理型、证明事项告知型、主动公示型、行业自律型、信用修复型6类信用承诺全面落地,当企业、群众暂时无法提供某些申请材料时,签一份“信用承诺”,政务部门先予办理。2023年以来,通过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办件近百件,有效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市在营企业累计向国家、省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履约践诺和信用承诺信息344.2万条,同时在 “信用潍坊” 网站全量公示并关联到企业名下,占城市企业总量的比值达到277%。

  在事中监管方面,出台《潍坊市五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办法》,主动对市场主体开展信用评价,每季度将全市130万家左右市场主体评价结果推送至各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各主管部门对监管对象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对守信者 “无事不扰”,对失信者 “利剑高悬”,让监管力量 “好钢用在刀刃上”。目前,全市已累计在53个领域实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在事后监管方面,扎实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专项治理行动。2023年,潍坊市发改委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了严重失信主体出清行动,通过采取失信信息公示、警示约谈、签订信用承诺、发送监管提示函等多种方式,推动治理对象纠正失信行为,使严重失信主体数量占比由0.84%降低到了0.48%。

  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2023年发布联合惩戒名单1.67万个。按照“应上尽上、全程监管”原则,将市政务服务平台业务系统与“联合惩戒”功能进行对接,同时开发“联合奖惩插件”小程序,嵌入到市直各部门以及各县市区公务系统,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评优评先等工作中,主动查询使用联合奖惩信息。

  去年,潍坊还在全省率先推行了行政处罚决定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两书同达”制度,引导帮助失信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目前,已组织30余家行政执法主体实施“两书同达”,帮助2000多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失信主体主动信用修复率同比提高近12个百分点。

 强化信用赋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痛点问题,潍坊市努力发挥信用数据价值,持续深化开展“信易贷”服务万家守信企业行动,自建5个地方“信易贷”融资服务平台,同时建立“信易贷”平台与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间的数据对接机制,运用大数据为企业绘制信用脸谱,打通“信息—信用—信贷”链条,推动金融机构主动为企业提供利率低、服务优的金融产品,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目前,全市累计有39.3万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入驻地方“信易贷”平台,获得信用贷款312.8亿元。

  为解决经营主体无违法违规证明开具难问题,潍坊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信用报告代替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在信用潍坊网站、山东通等平台上开发了相关系统模块,实现了以公共信用报告代替52个领域无违法违规记录证明,减轻了企业开具证明的负担。

 积极丰富“信易+”便民惠企场景应用

  近年来,潍坊坚持深入拓展多元化信用应用场景,出台《潍坊市市民信用建设管理办法》,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易+”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在医疗、养老、家政、旅游、购物等50多个领域实施“信易+”工程,对守信主体在餐饮旅游、医疗卫生、融资贷款等多方面进行激励,增强了人民群众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中针对重点民生领域,积极推动美德信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施了“信用+调解”“信用+金融”“信用+市政管理”“信用+网格社会治理”“无感授信”等一系列应用场景。

  为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地方产业特点,拓展出了“信用+特色产业”等一批具有潍坊特色的应用场景。如在诸城、青州、安丘等地分别实施了“信用+预制菜”“信用+花卉”“信用+大姜”等场景,对预制菜、花卉、大姜生产经营和种植业者开展信用评价,建立从业者红黑名单制度,对列入红名单的,在政务服务、招投标、融资贷款、财政资金等方面给予信用激励;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主动告知信用风险,指导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及时开展信用修复,助推企业良性发展。2022年,全市4个案例入选山东省第二届“信易+”信用惠民便企优秀和典型案例,数量居全省首位。

 深入开展企业信用试点示范建设

  工作中,潍坊坚持把企业作为社会信用建设的关键主体之一来抓,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信用管理的办法》,坚持政企协同发力,积极开展企业信用建设试点示范工作。

  选取106家企业(街区、园区)作为试点示范重点,建立贯穿生产经营和管理各环节的信用管理机制,推动1000余家“四上”企业在内部建立信用管理岗位责任、信用档案管理、客户资信管理、客户授信管理等信用管理制度,引导100余家企业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制定个性化信用工作方案。

  总结梳理豪迈、歌尔、北汽福田、青州古城等一批企业(街区)信用建设经验在全市推广,引领带动更多优质企业加强信用管理,共同防范行业信用风险。如诸城市华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为576家供应商、896家销售商建立供销交易信用记录,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价分级,提高了企业对上下游客户的信用管理水平,降低了企业的采购及销售风险。

  2021年,潍坊市被省发改委授予省级企业信用管理试点城市。2022年,省发改委发文在全省推广了潍坊企业信用示范建设经验做法。

IMG_256

  着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潍坊始终把政务诚信建设放在重中之重,持续加强对各级政府机构和公务员队伍的信用约束,政务诚信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将全市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拖欠账款、问责处理等失信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在“两代表一委员”资格审查、公务员调任提升、评先评优等多个领域开展社会信用记录查询。每年开展区域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价和大数据监测预警,对各县市区、市直部门政务诚信状况进行常态化监测,确保一旦出现政务失信重大舆情能及时发现。

  建立完善“府院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对于政府机构败诉后3个月内仍未执行的案件,市中级法院及时将失信预警信息推送至市发改委,市发改委核实后通知有关区县、部门,协调推动有关单位限期执行法院判决结果,将政务失信消灭在萌芽状态。

  持续开展失信政府机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每年都组织开展信用宣传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信用进机关”等宣传活动,着力在政府系统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失信政府机构责任追究机制和政务失信问题重点调度督促制度,将“新官不理旧账”、违约毁约等失信问题作为整治重点,采取发督办函、通报、约谈、追责等方式,督促失信政府限期整改。近3年来,共督办处理政府失信、预失信案件30余起,失信被执行人整改到位率达100%。目前,全市各级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均不存在失信案件。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