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用”就能借书,潍图一年借出58万册次

2024-04-13 14:40: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王玉龙)像往常一样,早8点半,一开门,刘娟就迫不及待地走进潍坊市图书馆,直奔书库区,选出几本书,抱到借阅处,掏出手机扫码,“嘀”一声,借阅成功。

  “两年前用支付宝蚂蚁信用分办了这个虚拟借书证,也不用缴纳押金,用起来很方便。”刘娟说,这两年来,她已经用手机上这个电子虚拟借书证借阅了80多本书。

  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自2017年起,潍坊市图书馆推动创新改革,倾力打造信用借阅服务场景,为市民提供免押金、零门槛、便捷的信用借阅服务,致力打造新时代阅读新风尚。“信易阅”信用借阅服务系统上线以来,共办理信用电子读者证15万余张,占全部读者证的60%;实体书年借阅量58万册次,多次荣获市级以上殊荣,备受各界肯定。

  据了解,该信用借阅服务集信用免押金扫码借阅、24小时智能信用借阅、网上借书快递到家3个应用场景为一体,是全省第一家实现信用借还服务的图书馆,第一家提供24小时智能信用借阅服务的图书馆,第一家提供网上借阅、快递到家的图书馆。

  “信用借书”除了能借阅传统纸质图书,还能访问馆藏数字资源。2023年,潍图数字图书馆读者总访问量1530万余次,手机图书馆访问量6757万余页,“天量”数据在读者电脑、手机上实现共享。

  “信用借书”除了开辟借阅新通道,还以其“智能技术”融汇了诸多服务新模式。全市343处分馆、超然书房,随处可借随处可还,拓展了图书馆服务半径;开通了网上借书、快递到家的“飞鸢传书”服务,实现城乡阅读全覆盖;“群众点单”读者网上图书荐购,将图书采购权交给读者,让图书更对读者口味。

  “信易阅”上线以来,获山东省第二届“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典型案例,是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唯一入选的案例;获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应用场景;典型案例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题报道;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行动计划》调研组来市图书馆专题调研,对其智慧化、信用化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目前图书馆持证读者25万余人,其中持电子证读者15万余人,占全部持证读者的60%。2023年新增持证读者17217人,较去年同期增长44.05%,其中用支付宝(免押金信用借)读者13916人,占年度办证读者数量的80.83%,方便快捷的信用办证越来越受到读者的喜爱。”潍坊市图书馆副馆长陈天文说。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