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风筝会,何以选择齐鲁酒地?

2024-03-25 17:35:38 来源:潍坊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景芝芝香·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暨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媒体见面会召开,丰富多彩的赛事安排和文体活动,让人们充满了期待。四十年笃行不怠,四十年风华正茂,创新是潍坊国际风筝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基因密码。与往届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之一,是在安丘齐鲁酒地举办风筝赛事和放飞活动。

 01、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潍坊是世界风筝都,每个潍坊人的心里都有一个风筝梦。每年一届的潍坊国际风筝会,既是结交四海宾朋的大舞台,也是放松心情回归自然的栖息地。目前,潍坊中心城区已建有世界风筝博物馆、世界风筝都纪念广场,能够很好地满足群众和游客感受非遗魅力、体验风筝文化的需求。当前稀缺的也是群众期盼的,是在中心城区周边建设集风筝放飞、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活动场所。

  群众的需求,便是工作的方向。经过前期科学严谨的考察论证,充分考虑地理位置、配套设施、场地规模、风力气象条件、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潍坊市最终选择将安丘齐鲁酒地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独具魅力的世界风筝公园,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巩固提升世界风筝文化交流中心地位。

  打开地图会直观地看到,安丘齐鲁酒地距潍坊市人民广场约25公里,距潍坊站、潍坊北站、潍坊机场均不超过30公里,潍安路、北海路、206国道可直达齐鲁酒地,距济潍高速、潍日高速出入口约5公里,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放飞场规划面积21.3公顷,一年四季风力充沛,适合各种风筝放飞。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最终选择在安丘齐鲁酒地举办风筝赛事和放飞活动,也便成了偶然中的必然。

  02、风筝牵线文旅融合

  毋庸置疑,风筝是潍坊最大的IP。潍坊是享誉全球的世界风筝都,潍坊国际风筝会已连续举办40届,2023年创新举办了潍坊风筝嘉年华。去年美国《远方》旅游杂志评出全球25个最值得一去的地方,潍坊是其中之一。

  风筝牵线、文体搭台、经贸唱戏,沿着这条主线,如何通过风筝牵线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潍坊一直在努力。今年将安丘齐鲁酒地开发建设成风筝会主场地,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安丘齐鲁酒地绝不是一个只跟酒有关的地方。它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体育总局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教育基地、山东省特色小镇、山东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山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一个个响亮的荣誉称号,是对安丘齐鲁酒地过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办好风筝赛事和接待海内外宾朋的底气。

  目前,安丘齐鲁酒地园区内裕景酒店共有256个房间,460余个床位,可同时容纳1000人就餐。方圆12公里内有8家四星级以上酒店和3家精品商务酒店,共计2000间客房,床位3200多个,可同时容纳8000余人就餐,餐饮、住宿等服务配套设施齐全,能够提供丰富的休闲旅游消费场景。另外,在齐鲁酒地大道、新安路、昆仑大街等主干道附近,规划2万个临时停车位,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03、更好办会更好潍坊

  顺应发展潮流、创新办会模式、塑造城市品牌,去年潍坊市首次举办2023潍坊国际风筝嘉年华。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结合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特色,策划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营造出“天天有放飞 处处有风筝”的浓厚氛围。

  今年,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结合本地资源和特点,利用潍坊风筝嘉年华和潍坊国际风筝会的综合效应,将组织举办丰富多彩、具有本地特色的群众性文化经贸活动,打造“一地一品牌”风筝文化活动。

  这其中,安丘齐鲁酒地的加入,是一次生动的实践。2024潍坊风筝嘉年华暨第41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期间,安丘齐鲁酒地将举办系列活动。其中,第20届世界风筝锦标赛,吸引各国(地区)风筝团体和国内优秀风筝团队参赛;万人风筝放飞活动,邀请国内外风筝团体进行传统风筝和现代风筝放飞表演,与广大市民共同参与风筝放飞活动;第17届潍坊风筝产业博览会,邀请国内外风筝生产商、采购商参加,搭建风筝产业交流合作、展示展销平台;2024潍坊国际风筝会电商直播大会,通过品牌联动、直播带货、网红互动等形式促进市场消费。

  天上风筝飞,地上鲜花美。届时,安丘齐鲁酒地必将成为风筝的主场、鲜花的海洋,为建设实力强品质优生活美的更好潍坊谱写动听的乐章。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