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拟名额20人报名520人,潍图夜校为啥这么火?

2024-03-25 12:07: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王玉龙)夜校的风吹到潍坊了!3月23日周六傍晚七时许,潍坊首家市民公益夜校——首期“社科天地·潍图Ye!”正式开课了。夜幕降临,潍坊市图书馆一楼,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几无隙地,就连“见多识广”的保安大哥都忍不住感叹“咋来了这么多人啊!”

  据了解,本次潍图夜校“翰墨书香”毛笔书法、“向美而生”美妆、“剪映精彩”短视频制作三个班(课程),前期报名极其火爆,大大超出主办方预期,特别是短视频班最为火爆,原拟开班名额20人,报名人数达到520人,报名通道关闭后,仍有很多市民电话咨询和报名。

 火的超预期,凌晨1分钟报满

  本次公益夜校3月20日零点报名通道开启后,夜校粉儿们纷纷开启抢报模式。原定的每门课20个名额“秒光”,毛笔书法班凌晨1分钟报满,短视频制作凌晨2分钟报满,美妆凌晨57分钟报满。其中短视频最为火爆,原拟名额20人,报名人数达520人,即使报名通道关闭后,仍有很多市民电话咨询和报名。

  为了满足市民们重返课堂的“夜校梦”,市图书馆紧急调度,扩大班额,将短视频制作课程由20人扩大到200人,毛笔书法、美妆课程扩大到30人,尽最大努力让更多的人走进“社科天地·潍图Ye!”,尽情享受下班后的“学习局”。

  为啥这么火?开班紧贴群众需求

  潍坊是一座有数千年文化底蕴的城市,市民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需求,但公益性、高水平、贴合性的“市民夜校”仍是个短板。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潍坊市图书馆决定利用场馆资源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元化的“图书馆+”优质文化服务。

  今年2月下旬,市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以及其他媒体平台发布“潍图Ye!”有关资讯,征求市民意见达4000余份,收到市民期待开放课程多达120余项。经过统计分析,毛笔书法、短视频制作、美妆位列榜单前三位,群众意愿最高。

  经紧张筹备,由市社科联、市文旅局和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首期“社科天地·潍图Ye!”于3月23日正式开班,精准开设毛笔书法、短视频制作、美妆三门课程,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火的有道理!能真学到东西

  首期“社科天地·潍图Ye!”三门课程均在潍坊市图书馆开课。一楼东区,学员们在李建礼老师的带领下,从一笔一画开始学起。李老师不仅传授实用的书法知识,也用详细生动的语言引领学员逐步探索毛笔书法的奥妙。

  一楼报告厅,石正涛老师正在和大家分享短视频制作技巧。200名学员全神贯注,紧跟老师授课思路,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现场学习氛围既热烈又浓厚。

  美妆课上,李秋晨被学员们团团包围,她从最简单的基本妆容开始示范,面对学员提问“有求必应”,课堂上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同时也让学员在互动实践中学到满满“干货”,找到属于自己的精致和美好。

IMG_256

  本次公益课程,向市民免费开放,但在师资上,可一点都不含糊。书法班授课教师李建礼,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潍坊学院美术学教授,从事书法创作与书法教育多年,经验丰富水平高。本次他将带领学员不仅了解和掌握实用的书法知识,更深刻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

  美妆班授课教师是李秋晨,国家高级化妆师,理论素养高,实战经验丰富,本次她将向群众教授化妆技巧、美容知识、护肤方法等方面的专业技能。

  短视频班授课教师是潍坊学院传媒学院石正涛老师,石正涛老师主要从事广播电视理论和影视制作技术的研究,精通广播级摄像机和影视后期剪辑合成软件的操作与使用,曾获山东省第一届信息化教学比赛优秀奖。他运用自身实际案例,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从视频文案策划、拍摄遵循的原则和技巧,视频后期剪辑、镜头组接等技术进行详细授课。学员们与石老师面对面交流,提出疑问,石老师现场解疑答惑。“老师水平高,讲的实用,真能学到不少东西!”下课后,一位学员感叹道。

 火后怎么办?自我加压把好事办好办长久

  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

  白天上班,晚上学艺。“社科天地·潍图Ye!”开启新式“夜生活”,让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彩、更丰富,为潍坊的夜晚增添一抹亮色。

  “图书馆基础条件已经相对固定,招生人数不可能无限增加。目前,结合场馆条件,已经基本做到空间、人员的饱和利用,特别是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义务奉献,并且这种情况还将在今后一段时间成为常态。”潍坊市图书馆馆长郑晓光表示,尽管压力巨大,但他们感觉责任在肩使命光荣,一定克服困难自我加压,把这个惠利群众的实事做好做实做长久。

  “我们还将继续收集群众意愿呼声,积极筹备开设其他新课程,让大家下班后开启‘热辣滚烫’的新生活。”郑晓光说。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