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推验收、破土动工,经潍两条高铁新进展

2024-03-25 09:35:48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在山东铁投潍烟高铁公司投资建设的潍烟高铁施工现场,三组接触网验收车(2台检修列、2台多平台作业车、8台接触网作业车),依次由昌邑站通过接轨点,安全顺利运行至潍烟高铁昌邑至灰埠区间工程线。至此,潍烟高铁接触网工程全面进入平推验收阶段。

图片

  接触网验收车组

  高速铁路接触网,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输电线路,高铁列车运行所依赖的电流就是通过机车上端的接触网来输送的。接触网平推验收是对铁路接触网工程质量精细入微的检查与评估,是高铁开通运营前的重要阶段。为确保潍烟高铁供电专业平推验收顺利推进,潍烟高铁公司积极协调组织国铁济南局供电部、青岛维管段、济南西工务段、青岛电务段、中铁一局、中铁武汉电化局、山东路桥等多家单位,在营业线天窗点的有限时间内,完成了拆除挡车器、车档、脱轨器、停车牌、防护栅栏等一系列施工,确保了验收车组安全稳定运行,顺利完成了临时接轨。 

图片

  作业人员施工前准备

  接触网验收车组在灰埠站(原设计:平度新河站)进行重新编组后,一组将从潍烟小里程向大里程平推验收,另一组则运行至福山南站后从大里程向小里程平推验收,实现接触网验收的“双向奔赴”,快速安全推进验收进程。为下一步冷滑、热滑实验提供有力支撑,为潍烟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提供坚实保障。据了解,潍烟高铁计划于2024年4月份开始静态验收,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10月底具备开通条件。项目建成后,胶东半岛高铁网将实现闭环。

  另外,3月21日上午,潍宿高铁石桥子境内先行开工点破土动工,中铁一局顺利进场,这是潍宿高铁潍坊境内首个实质性开工点。

图片

  据了解,潍宿高铁正线全长约3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自山东省潍坊市的潍坊北站引出,经山东省日照市、临沂市,江苏省徐州市,终至江苏省宿迁市的洋河北站。潍宿高铁全线共设潍坊北等12 座车站,建设工期4.5年。

图片

  潍宿高铁是京沪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在建的天津至潍坊高铁,已开通运营的济南至青岛高铁、徐州至盐城高铁、日照至兰考高铁相连接,区域路网地位十分重要。建成后,将极大便利沂蒙山、苏北革命老区人民群众出行,对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