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节水“关键一招”破解水资源制约瓶颈

2024-03-22 18:44: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王玉龙)作为全省的人口大市、经济大市、工业大市,潍坊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262立方米,低于山东省298立方米的人均水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8,属严重缺水地区。如何利用有限的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潍坊亟待破解的难题。

  近年来,潍坊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将节水作为破解水资源制约瓶颈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强化取用水监管、水资源刚性约束和深度节水控水“三个”突出发力,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推动全市水资源集中节约利用水平再上新台阶,以不足全国1/8的人均水资源量,高效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强化取用水监管,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把好“源头关”,满足合理用水需求。落实“四水四定”原则,严格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2023年,全市14个规划和建设项目全部开展了节水评价并通过审查。

  拧紧“压力阀”,强化取用水过程监管。在全省率先完成取水口核查整治和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改革任务,实现了非农业取用水户在线计量全覆盖。推动实现了自备水源和公共供水管网内年用水量1万方以上工业和服务业用水单位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全面搭建起涵盖6679家取用水户的用水统计调查名录库,实现填报、审核通过率均达100%。

  织密“排查网”,持续规范取用水行为。常态化开展非法取用水问题排查整治,累计排查整改问题52个,实现问题动态清零。常态化开展水资源管理与节水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实行闭环管理,全市取用水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聚焦水源刚性约束,推动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

  构建指标体系,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印发了各县市区年度用水总量强度双控指标、引黄引江水总量控制目标、跨县(市、区)河流(水库)水量分配方案、潍河、弥河、汶河生态流量管控措施方案,科学建立起全市水资源管控指标体系。2023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7.0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0年下降9.25%和12.82%,超额完成省控目标要求。

  加大非常规水利用,推动多水源联合调配。推动将中水、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纳入全市水资源统一配置,鼓励引导重点行业领域积极使用非常规水资源。优化中水资源调度,利用峡山水库战略水源地水质提升保护工程,每天向虞河、涨面河等河道实施生态补水25万立方米,实现了中心城区重点河道全年“长流水”。实施了海水综合利用“六个一”工程,推动山东默夙集团3.45万吨/日淡化水应用于工业园区和城镇绿化用水。2023年全市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达到1.23亿立方米,非常规水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深化水权交易,以改革破解用水难题。在全省率先出台《潍坊市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推动中国水权交易所在诸城市设立全省首个县级监管平台,累计交易水量244万立方米,实现了有限水资源在区域、企业之间的高效利用。

IMG_256

 聚焦深度节水控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强大合力抓节水。积极发挥节水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凝聚起多部门节水工作合力。水利、宣传、城管、机关事务服务等部门联动,谋划开展了节水宣传月、城市节水周等系列节水宣传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创新开展了“以我为支点 带动节水行”作品征集大赛,发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带动全社会节水作用。

  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抓节水。牵头相关部门打好重点领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2023年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45,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中心城区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到4.3%,实现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

  依托载体建设,示范带动重点领域节水。12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实现全覆盖。建成省级节水型高校14所、省级节水教育基地6处、省级节水标杆单位14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447家,创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创新性实施了10个合同节水项目,实现年节水效益2089万元。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