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更绿、青山更青的“潍坊路径”

2024-03-22 18:44: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王玉龙)水润泽生灵,土孕育万物。

  水土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资源,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潍坊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以提升水土保持率为目标,持续打基础、重点抓治理、合力抓监管,2018年实施全省水土保持规划评估以来,连续五年获得优秀等次,水土保持率提升到85.48%,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改善。潍坊市水利局荣获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奖的地级市水利局。

微信图片_20240319112451

  从“单打独斗”到“综合发力”,水土保持机制体系更加完善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把水土保持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先后印发《潍坊市水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潍坊市社会投资类项目建立“用地清单制”实施细则(试行)》《关于全过程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通知》《潍坊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方案》等,完善水土保持监管体系,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如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全程网办,极大方便办事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健全综合考核机制。市政府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考核。市水利局、发改委、财政等七部门印发了《潍坊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实施细则》,每年开展水土保持工作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一县一单”反馈县级政府,强化各级政府水土保持主体责任,逐步建立了水土保持考核评估的常态化运行机制。

  健全统筹协调机制。联合宣传部、发改委、教育局等13个部门,建立潍坊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机制。市水利局、发改委、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络协作机制的通知》,加强部门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部门联络协作机制。

  从“面上治理”到“生态清洁”,水土保持生态功能显著增强

  坚持规划引领。2016年市政府批复实施《潍坊市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县级水土保持规划陆续获得同级政府批复,形成了全域规划、市县协同的水土保持规划体系,为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和依据。依法划定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全市构建“一山两水两区”水土保持预防保护格局,做好南部山区生态屏障功能维护和合理开发,重视弥河、潍河上下游及沿线的生态建设,优化潍南低山丘陵土壤保持区和潍北平原生态维护区。

  坚持目标导向。每年将水土保持规划任务目标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根据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2022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积2343.69平方公里,比2011年减少了532.24平方公里,全市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向好,生态环境继续改善。安丘市辉渠镇存在大量低标准梯田有水土流失风险,2016年以来,安丘市积极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大规模整修梯田8402.3公顷,整治水蚀坡林地512.4公顷,有效拦蓄地表径流,增加降雨入渗,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产条件,既提升了特色产业小米的种植产量,又增强了梯田景观质量,借着贯穿于梯田之间的“安丘天路”,美如画卷的安丘梯田、蔚为壮观的齐鲁桃海、文化浓厚的书院景区、焉如白雪的千年流苏,以实际成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坚持综合治理。以小流域为单元,以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为载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精准配置水土保持各项措施,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2011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小流域治理工程75处,完成投资3.05亿元,水土流失治理涵养了水源,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以山青、水净、村美、民富为目标,统筹治山保水、治河疏水、治污洁水,合力打造和谐宜居型、绿色产业型、生态旅游型等生态清洁小流域13条,为加快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提供了精准有效助力。临朐县黄龙山小流域坚持水土保持与特色产业相结合,实施梯田整修、水蚀坡林地整治等措施,治理水土流失,大力发展山楂产业,全镇共有山楂种植面积2.2万亩,年产山楂5万吨,占全省产量的15%,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0afcd65f19cbe51fbfd5c5a76ec7bbf

  从“监管弱”到“强监管”,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创新监管方式。针对市县水保工作人员较少的实际,每年制定下发监督检查方案,采取书面检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市县联动与技术保障相结合等方式,统筹人员力量,加大监管力度,全链条、全过程开展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开展遥感监管,建立旬报调度、定期通报、督导约谈等制度,依法依规严格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2011年以来,全市共监督检查项目6549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3.71亿元,夯实了生产建设单位的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有效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创新协同监管。水利、自然资源、交通、住建等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从施工环节加强项目水土保持监管,落实部门协同监管责任,突出监管实效,先后联合检查项目151个,督促生产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实施好方案批复的水土保持措施,确保水土流失防治效果,推动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落地见效。

  创新宣传教育。坚持“监管+宣传”,同步谋划、一体推进,提高监管效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多活动、多渠道、多载体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活动。市政府召开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新闻发布会,定期参加潍坊新闻广播“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广泛宣传水保法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临朐县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安丘市柘山科技园等2个园区被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13处河段(水库)创建省级水系绿化样板,营造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