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

2024-03-22 17:24: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王玉龙)3月22日上午,潍坊市在人民广场举办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沿着水网看潍坊”水利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幸福,市政协副主席王贤臣,市一级巡视员马清民出席活动,并分别为“记者河长”、水务经理代表颁发聘书,为省级节水标杆单位和潍坊市“最美河湖卫士”“最美家乡河湖”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证书。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莹主持仪式。

  水是战略性经济资源,潍坊综合实力、制造业实力均居全国第35位,经济体量全省第四,农业水平全省第一,但潍坊又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潍坊市将节水作为破解水资源制约瓶颈的关键一招,以不足全国1/8的人均水资源量,高效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启动仪式上,潍城区智群学校胡安诺和她的同学们,表演了由市水利局原创,获得了全国节水办2023年“节水中国·你我同行”联合行动短视频创作大赛最佳创意奖,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奖作品——《快板声声话节水》,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节水课。

  近年来,潍坊市水利部门以创建节水标杆单位为引领,全覆盖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建成省级节水型高校14所、省级节水教育基地6处、省级节水标杆单位14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447家,创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在全省成立了首家“高校节水联盟”,又创新实行水务经理制度,227家企业有了“水管家”,有限水资源利用更加科学高效。

  活动中,市政协副主席王贤臣为山东省节水标杆单位代表颁授了荣誉奖牌,为潍坊市企业水务经理代表颁发了聘任证书。来自“潍坊市高校节水联盟”的四位大学生代表向全市发出了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的倡议,号召社会各界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节水使者,为幸福,为未来,为更好潍坊。

  活动发布了潍坊市“最美河湖卫士”“最美家乡河湖”名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幸福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据了解,举办此次最美系列评选,旨在进一步推动美丽幸福河湖共建共享,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保护河湖。前期,市委宣传部、市水利局联合组织开展了“最美河湖卫士”“最美家乡河湖”选树宣传活动,经过县级初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奎文区高杰、潍城区刘恩山等20名同志被评为潍坊市“最美河湖卫士”;潍河、弥河、白浪河等10条河流被评为潍坊市“最美家乡河湖”。活动现场还播放了展现“最美家乡河湖”靓丽风貌的宣传片。

  市水利局聚焦搞好水活动、讲好水故事、做活水文章,谋划开展“沿着水网看潍坊”水利宣传品牌创建活动,仪式上发布了主要活动内容,计划开展潍坊水利宣传品牌名称征集、“水润鸢都·服务有我”水利志愿服务、“潍坊水利·四季风采”记者河长一线行、“以我为支点·带动节水行”学生绘画视频作品大赛、“依法治水惠鸢都”普法宣传、“千年潍水·时代脉搏”水文化传承、“老照片·新水利”新中国成立75周年水利献礼和“潍水最美·建功有我”系列评选等八大类活动,以水为媒、河美共享,让更多人在感受水利故事、水利成效和水利魅力中实现双向奔赴。

  聘任记者河长是水利宣传品牌创建的重要支撑内容。仪式上,市一级巡视员马清民向10名媒体记者代表颁发了“记者河长”聘书。据悉,为纵深推进“河长制”向“全民治”转变,深入发挥媒体宣传报道功能和监督作用,潍坊市水利部门在全省率先探索聘任记者河长模式参与河湖管护,并首批聘任13名记者为“记者河长”。他们将以媒体客观、全面、深入的特有视角,围绕全市河湖长制及河湖管护重点工作,做好传递信息、引导舆论、建言献策、工作监督等工作。

  仪式上,相关领导共同启动了潍坊市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沿着水网看潍坊”水利宣传活动。

  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领导和嘉宾现场观看了全市水利亮点工作、节水知识、水法律法规等展板。市领导马清民为“共建幸福河湖·同享水美鸢都”爱河护河健康跑活动鸣枪起跑。随后,大家一同到市科技馆一层参观了“踔厉奋进新时代·共建潍美幸福河”河湖文化书画摄影优秀作品展。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第二批省节水标杆单位代表,潍坊市首批记者河长、水务经理代表,潍坊市最美河湖卫士、最美家乡河湖获奖代表,奎文区、高新区和潍坊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志愿者等参加。市水利局干部职工在现场做水利及节水宣传。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