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启动2024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

2024-03-19 14:24:19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潍坊市人社局开展2024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培训,正式启动2024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今年潍坊市共1170家企业被人社部、省人社厅抽取为样本企业,薪酬调查实施时间为3月至5月。

 企业薪酬调查是什么

  企业薪酬调查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针对全国范围内不同行业企业人工成本情况和不同职业劳动者工资(劳动)报酬情况开展的调查。

  年度企业薪酬调查是针对2023年度企业人工成本情况和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情况的一项抽样调查。样本企业通过企业薪酬调查信息系统http://survey.mohrss.gov.cn/xcdc在线填报数据。

  与国家统计局劳动工资统计的区别

  企业薪酬调查与劳动工资统计是两个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的调查统计。劳动工资统计的着眼点是一个单位的平均工资,反映的是该单位平均工资状况;而企业薪酬调查的着眼点是在这个企业内,不同职业或岗位的职工分别拿了多少工资、工资构成如何,比如企业经理、生产运输工人等的工资水平和结构。

  二者的区别主要在于:统计局的劳动工资统计更宏观,反映不同单位、不同行业及全社会的平均工资水平。企业薪酬调查更具体详细,它以职业为标的反映不同职业的工资报酬水平、结构,企业薪酬调查同时还开展企业人工成本调查,反映不同行业企业的人工成本水平状况。企业薪酬调查数据可以分析和公布不同职业、工种的薪酬分位值,更适合向企业和劳动者协商确定工资、引导劳动者流动配置提供信息参考。劳动工资统计与企业薪酬调查同样重要,两者从不同的侧面来反映我国企业工资收入分配的状况。

  企业薪酬调查结果应用

  市人社局每年会根据企业填报的薪酬调查数据发布潍坊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为政府制定出台工资宏观调控政策提供参考,为企业招用员工、协商合理确定工资提供权威且免费的信息服务,也能引导劳动者在地区之间、行业之间、职业之间有序流动。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