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推进人才年金试点

2024-03-19 10:16: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王玉龙)近日,记者从潍坊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作为全省7个人才年金试点市之一,潍坊市正按照相关规定,稳步推进人才年金试点工作。

  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安排。作为一种补充性养老金制度,年金计划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近年来,年金也逐渐成为企业吸收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

  为健全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促进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提高用人单位核心竞争力,去年9月底,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和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企业年金的指导意见》,并公布了《山东省人才年金试行办法》,选择部分市先试行1年。

  《山东省人才年金试行办法》明确,人才年金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暂不具备全员建立企业年金条件的,可在企业年金制度平台下,优先为符合单位发展需求的人才建立人才年金;支持有条件的地方为建立人才年金的用人单位提供缴费补贴;人才年金办法先在部分市试行1年,再逐步推开。

  推行人才年金,能够有效促进人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提高用人单位核心竞争力,是一项一举多得、企业和职工双赢的好举措。

  潍坊建立企业年金制度起步较早、发展形势较好,为开展人才年金试点奠定了坚实工作基础。2005年底,潍坊成为省内首批开展企业年金的地市之一,多年来,潍坊持续加大企业年金宣传推介力度,在省内率先实现企业年金网上备案,全市企业年金覆盖面持续扩大,参保人数、基金规模不断攀升。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