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打开新质生产力的“人才”密码

2024-03-18 13:56: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 2024年,“新质生产力”被频频点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热词。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居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首位。

  在全国各地矢志打好新质生产力这场主动仗的当下,潍坊也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按照潍坊的发展思路,今年,潍坊将牢牢抓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一核心内驱,以突破关键技术为引擎,改造提升传统生产力,孕育产业新动能、新业态,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增量。

  定调明确、分量很重,字里行间释放出潍坊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坚定决心。

  打开新质生产力的“密码”是什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打开新质生产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事实证明,谁拥有更多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潍坊是一座爱才敬才、人才近悦远来的城市。从招才引智到就业促进,再到创新培育、完备服务,潍坊以暖心服务优化“热带雨林式”的人才发展生态,让新质生产力人才潍水河畔“策马奔腾”,为更好潍坊新跃升做足了铺垫。

 诚意满满,让人才与城市“相向而行”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是“先手棋”。

  深知人才重要性的潍坊,一直将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从城市发展顶层战略到“揽才实招”接连出台,都以最大诚意与广大人才互相成就、携手共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近年来,潍坊先后出台20多项引进和留住人才的政策办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

  同时,潍坊推行高层次人才“创新在高校、干事在企业”的“双落户”制度,目前潍坊学院、潍坊科技学院已与17家企业共享引进高层次人才23名。

  探索完善绿色通道、窗口服务、专员服务、鸢都惠才卡“四位一体”服务模式。目前已发放“鸢都惠才卡”2153张,人才持卡可享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23类、32项绿色通道服务。

  深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筹建人才公寓1.1万余套,入住人才1.27万人。建成人才公园,加快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让更多人才选择潍坊、乐居潍坊、成就潍坊……

  随着一项项政策出台、一个个举措落地,潍坊逐渐构建“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让这座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的城市,赢得了揽才先机。

  2023年潍坊市新引进高校毕业生8.05万人,青年人才净流入态势持续巩固。国家级、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数量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潍坊市首批获准建设省人才集聚节点,一支规模宏大、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正加速集结。

  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237万人,拥有国家级重点人才144人、泰山系列人才333人、鸢都系列人才561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奔赴潍坊、留在潍坊,成为这座城市未来的共建者。潍坊正在紧握赢得未来的最宝贵资源。

  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引凤来栖,更要留凤长栖。如何为广大人才充分打造施展才华的舞台,助其实现理想与抱负,使人才与城市共成长?一直是潍坊努力探索的方向。

  当前,潍坊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发展需求,加速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深度融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让人才与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相融相促。

  按照“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规划思路,潍坊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省产研院共建先进光电芯片研究院,与山东大学、崂山实验室共建水动力平台等,致力打造高水平学科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建设成效明显,引进研发人员648人,其中博士173人,2项成果世界领先。

  在推进“一企一平台”工程,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的政策下,潍坊支持潍柴集团、歌尔股份等28家企业与曲阜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建81个现代产业学院,签约在校生3万余人。

  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潍坊正以广阔的胸怀、开放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千方百计为人才打造充满活力和机遇的成长平台,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凭借人才资源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潍坊取得了众多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潍柴发布首款大功率金属支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电联产效率达92.55%,刷新世界纪录;华特磁电自主研制的大型6米智能立环高梯度磁选机成功下线,再次问鼎全球;市农科院选育的“潍麦16”等小麦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为端牢“中国饭碗”再添一粒好种子……

  可以说,当前潍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够成就人才。

  彼此成就,实现人才与城市共成长

  “我们将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全方位完善引才聚才政策、拓展育才兴才路径、搭建留才储才平台、优化爱才惜才生态、提升重才用才成效,让广大英才在潍坊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年初,潍坊在发布的《致全市广大专家人才的一封信》中,倾一城之诚意,表达识才、尊才、重才、惜才之情,传递出这座城市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服务效能的坚定决心和全力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的鲜明态度。

  而此前不久,潍坊市委书记刘运在北京大学以《诗和远方 就在潍坊》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宣讲,向广大学子发出诚挚邀约,期待广大青年才俊走进潍坊,拥抱精彩的诗和远方,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在潍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当下,将人才工作放到如此显著的地位,也足以看出潍坊对人才工作的重视。

  锚定新质生产力,潍坊今年将深入推进动力装备产业向新能源化转型、化工产业向新材料新医药转型,加快食品加工、纺织服装、造纸包装等优势产业升级。同时,加快发展元宇宙、氢能等产业,加速形成发展新动能。

  要实现新质生产力的跃升,必须要抓住“人才”这个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能动主体。

  根据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潍坊将新引进高校毕业生8万人以上、高端人才1000人以上,新入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80人以上。

  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在新型储能、合成生物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山东大学元宇宙产业研究院等高端平台建设,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0家。完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探索设立科创基金,打造“一站式”科创服务平台,建立“潍坊好成果”发布制度,提高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效率。新的一年,潍坊信心满满。

  优秀人才齐聚新质生产力赛道,昌潍大地生机勃发。城市与人才共建设、共成长,更好潍坊,更具魅力。(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