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峡山:以更实举措助推国家农综区建设

2024-03-18 10:44: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王玉龙 通讯员 高文东)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潍坊峡山区丰年年数字农业种植园里,一排排蓝莓树整齐排列,一颗颗果实散发着果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随着天气转暖,园区的蓝莓正在陆续成熟,种植园负责人介绍,今年市场行情不错,运往南方市场销售,每斤能卖到100多元。

  不过,与平常农业大棚不一样的是——这里几乎看不到正在劳作的工人。技术人员介绍,这里的每一棵蓝莓果树都在独立的盆栽中生长,通过搭配调节,盆栽内的土壤成分能够模拟出作物优产区的土壤构成,随着大棚内部温度的提升,通风系统自动开启,浇水施肥由依靠智慧终端系统精准控制,既节水节肥,又能保障作物生长。另外,通过对作物土壤、环境等因素的数字化控制模拟,全国多地的优质作物都可以在丰年年的大棚中产出,目前,丰年年数字种植园年产蓝莓100余吨,年产值1000多万元。

  “自动化”“智慧化”“无人化”的背后,是科技团队对各种作物种植技术、土壤成分、环境等要素的收集和数字化模拟。峡山区以省级智慧农业基地、智能牧场认证为契机,打造了生姜繁育、生态养殖、有机蔬菜等8个智慧农业场景,为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此外,峡山还通过与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创新研究院,通过智能农机核心传感器、智能农田作业机器人、大田作物模型、遥感图像识别等技术研发应用,促进农业生产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作业标准化,提高大田作物种植效益。

IMG_256

  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是山东省首个以生态经济命名的省级开发区,坐拥一湖清水,生态省内独佳。立足生态特色,放大生态优势,2023年以来,峡山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农业强市的决策部署,通过科技赋能、产业融合、模式创新,不断拓展潍坊“三个模式”,助力打造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现代农业发展实现新的跃升。其中,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山东省实验室发布十项农业科技转化成果,申请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83项,国际首创的玉米大豆带状间作洁田模式和第三代杂交小麦技术世界领先;国内首创有机姜育繁推和姜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发布全市首个《生姜基质育苗技术规程》,年综合效益达15亿元;丰年年“数字大脑+连锁服务”入选农业农村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全国推广;率先布局打造预制菜引领区,高端健康预制菜上市及在研产品700多种,新和盛飨食集团获评省级“航母型”预制菜领军企业,跻身全国前3强。

  目前,全区已发展优渥有机汇、丰年年等现代农业园区32个,有机种养面积达到22.7万亩,认证有机产品120多个;22.6万亩野生鱼通过有机认证,认证面积为江北最大;有机菜、有机姜、有机果、有机鱼等特色优质农产品种养规模还在稳步扩大,峡山区获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峡山匠农”区域公共品牌在国内外知名度越来越高。

IMG_256

  峡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优势和特色,下步,峡山区将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战略布局,按照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要求,加快构建种业硅谷科技链、预制菜产业链、循环农业价值链、“峡山匠农”品牌链,努力将农业发展成为现代化大产业,为潍坊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立足资源禀赋,培强做大种业硅谷创新链。依托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潍坊农科院特色产业研究院、资源昆虫产业创新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建立健全“产学研用”一体化交流合作机制,力争在小麦、玉米、蔬菜、畜禽等农产品方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就地转化变现。着力打造生态养殖、有机种植等8个智慧农业场景,全面推广丰年年“数字大脑+连锁服务”数字农业模式,积极争创国家级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和省级智慧农业基地。

  抢占市场先机,培强做大预制菜产业链。发挥新和盛飨食集团的链主龙头作用,加快推进预制菜融合示范产业园建设,创新构建全链条、全周期、全领域模式,全力打造集孵化、种鸡、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闭环产业链,形成以白羽肉鸡、优质果蔬、资源昆虫和生态湖鲜为主要食材的高端预制菜产业集群,预计全年产值达6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IMG_256

  强化科技支撑,培强做大生态循环农业价值链。以争创全国首个科技型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为契机,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峡山现代畜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峡山畜牧数字化监管一张图。整合大艾姜山姜秸秆综合利用、岛本-酵素菌等项目,构建“四位一体”生态循环农业体系,重点与山东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合作,借助资源昆虫产业研究院先进技术,探索实施昆虫过腹还田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模式,推出天然无公害有机肥料,助力有机农业发展。

  统筹协同推进,培强做大峡山匠农品牌链。借鉴“丽水山耕”全域全品类模式,统筹区内优势农产品资源,着力构建以“峡山匠农”为母品牌,“峡山湖有机鱼”“匠农优品”“富硒农产品”等为子品牌的品牌矩阵,力争农产品溢价3倍以上。依托青岛惜福姑娘等电商平台和阳光曼波连村协作等项目,培育300名以上本土“新农人”,加大自媒体、“齐鲁农超”等平台的宣传力度,将优质特色农产品全面推广出去,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