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冽潍河水 醉美峡山春

2024-03-16 17:17: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记者 王玉龙)峡山脚下的潍河之水,流水滔滔,碧波荡漾。

  自古好水酿好酒。水是酒的血液、母亲、基础。源自沂蒙山脉的山泉之水,集峡山之灵气,取聚胜之精华,流域均于乡野,点滴未受污染,质清甘冽,蜿蜒而来;潍河冲积而成的这方沃土,是历代天然粮仓,五谷膏腴。良水、佳粮,在潍坊市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王家庄街道赵戈村交融,最终酿成一杯醇香的美酒。

a519ce64936a16cfd79d60c86677d69

 一脉潍水,流淌千年的故事

  似乎与生俱来便与酒结缘,翻开中华民族的酒史,总有潍河之水酿酒的传奇故事。

  战国时期著名兵家黄石公、东汉年间名贤盖公、东汉经学大家郑玄、秦朝大将孙猛,涉潍水,临峡山,无不对潍畔美酒峡山佳酿津津乐道;

  楚汉时期,此地发生著名战役“潍水之战”,大将军韩信以潍河水酿制的美酒犒劳将士,士气倍增而大获全胜,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神话;

  宋代文豪苏轼于神宗熙宁九年(公元1076年)中秋在密州(今潍坊诸城)作《水调歌头·仲秋》“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潍河穿密州城而过,逶迤百里,苏轼当年把潍酒“问青天”,皓月当空、亲人千里,孤高旷远、意蕴十足,成千古絶唱。

  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亦被清润甘冽、醇香柔口的烧酒所眷恋,隐居在峡山山洞中,并赋诗曰:“怀抱书本手提壶,念经诵卷待日出,神翁饮酒自得乐,峡中仙人醉逍遥。”

  到清朝末年,潍河东岸,峡山南十余里,烧酒烧锅就达到了两三百座之多。

  解放初期,此地烧锅的酿酒师傅就被众多慕名而来的酿酒企业聘请,为新中国酿酒工业之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而峡山春酒业即坐落在潍水河畔,峡山脚下,至今已有110年的历史。

  1914年,安丘(毗邻峡山)杨氏先祖在淄博市淄川区王村大街创立庆祥永酒店,主营自酿的“峡山春”酒。

  1946年,杨家举家回到安丘老家,同年,将酿酒技艺传给了儿子杨庆云。

  1973年,杨庆云将峡山春酿酒技艺传给了儿子杨建武。

  1979年,杨建武在峡山水库西边的王家庄重开“峡山春”酒坊。

  1995年,杨建武将峡山春酿酒技艺传给儿子杨仁江。

  2001年4月,杨仁江正式注册成立潍坊市峡山春酒业有限公司,结束了传统的小作坊酿酒模式,开始大步迈入现代企业管理之路。

  2008 年,杨仁江制定了严格的生产卫生标准,并改变经营策略,以生产原浆为主,研发出黄精药酒,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

  一脉潍水,自古至今,流淌了千年的酒故事。

0b0fb3a7269f3055ddd2fefe58e5848

 一味瑶浆,品出芝麻的酒香

  还未走进峡山春酒业公司,一股酒香就扑鼻而来,那独特的芬芳,仿佛诉说着一段在岁月长河中缓缓流淌的古老故事,让人不禁沉醉其中。

  进入厂区,发酵车间,五谷与酒曲在100多个大型古法窖池里酝酿;蒸酒甑,热气升腾处,纯净的新酒汩汩流出;文化展厅,地方独特酒文化一眼千年……

  峡山美酒历千年推崇而不衰,甘冽潍水,五谷纯粮,聘请当地从事50余载酿酒资深老师傅操作,秉承传统古法白酒酿造工艺,最终凝聚成的,就是这一杯口味绝佳的芝麻香型白酒。

  “我们专注优质芝麻香型白酒的酿造,严格按照传统芝麻香型白酒酿造工艺不求数量、只求质量的要求,秉承‘规规矩矩酿酒,实实在在做人’的古训,酿造最真最纯的芝麻香白酒。”峡山春酒业董事长、“峡山春酒酿造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杨仁江说。

  杨仁江介绍,在口味上,峡山春酒感观无色、清亮透明,闻香有以乙酸乙酯为主要酯类的淡雅香气,焦香突出,风味特色是“酱头芝尾”,入口绵,酱香浓郁;落口甜,似有甘味;口软,绝无辛辣,入口以焦香和糊香气味为主,香气中带有似“炒芝麻”的气味,口味醇厚、爽利,沁人肺腑,回味无穷。

  “峡山春是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传承,属全国十一大白酒香型之一——芝麻香型。芝麻香型是酱香型白酒工艺的延伸发展,或者说是北方地区酿造酱香型白酒的一个分支香型,和酱香、浓香、清香、馥郁香白酒有不同的香味,兼有浓、清、酱三种香型之所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特质。”杨仁江表示。

1d54e1d3489b505876876ea24af819d

 一种情怀,只做老百姓喝得起的好酒

  好水好粮酿出优质好酒。但在峡山春酒业,各种酒的价格都不高,普通的几十元一斤,品质最好的也不过一百多元。

  “做老百姓喝得起的好酒。”这是峡山春酒业总经理孟凡森一直以来的坚守与遵循。

  “我们的市场定位非常明确,主打大众价位,立志成为老百姓餐桌上‘喝得起的好酒’”。孟凡森说,在营销模式上,他们采用厂家直营的方式,通过精细化的市场运营和消费者的口碑相传,峡山春酒在区域内乃至全国范围内打开了市场,拥有大量的忠实客户。

  “老话说,山东就是两瓶酒,一瓶是兰陵大曲,一瓶是景芝白干。景芝白干古称景芝高烧,属芝麻香型白酒,它是历史上可考证的、最早的高粱大曲酒,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咱们峡山春的传统工艺与安丘景芝高烧一脉相承,都系全国独有的‘芝麻香型’白酒。”孟凡森说,虽然现在的白酒越来越多了,但峡山春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还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这款酒便宜好喝,即便是近些年酒价疯涨,峡山春价格依然如初,品质依旧,是众多酒友心中的白月光,是公认的口粮酒。”

  “为懂酒的人酿好酒,为好酒找懂酒的人,峡山春旨在将实实在在的品质白酒呈现给广大消费者。”孟凡森表示。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