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潍坊峡山湖|好水好鱼好酒 生态田园峡山等你来打卡!

2024-03-16 17:17: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记者 杨宁)3月15日,鲁网十六地市频道记者走基层暨“齐鲁灵秀地 寻美峡山湖”主题采风活动在潍坊峡山举行。峡山锚定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打造“生态、开放、活力、幸福”的山水名城。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20240308 1峡山3

  峡山水库自然地理环境得天独厚,空气清新,绿化覆盖率47%,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3000多个,被誉为“半岛绿肺”,是休闲养生的上佳打卡地。

  峡山水库是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岸绿水清、烟波浩渺,群鸟翔集。主要景观有湿地、七里兰岛、环湖漫道、埠望庄热带雨林生态科普馆等。

7环湖漫道  网红路

 匠心酿好酒 潍畔美酒纯粮芝香

  得益潍河圣水,峡山美酒为历代圣贤所推崇,潍河两岸酿酒产业日益增多。记者参观位于峡山脚下潍水岸旁的山东峡山春酒业有限公司。一进入酒厂,便看到“非遗工坊”的字样,车间外侧写“精工细作 追求品质”,酿酒用的粮食正在院内摊晒。

微信图片_20240315144230

微信图片_20240315144313

微信图片_20240315144301

  山东峡山春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仁江带领记者参观峡山春酒文化展厅、制曲车间等,介绍非遗技艺。峡山春酿酒技艺非遗工坊入选潍坊市第二批市级非遗工坊,发挥传统非遗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40315144306

  据了解,该公司拥有大型古法窖池100多个,聘请当地从事50余载酿酒资深老师傅,精选优质粮食,秉承古法传统纯粮芝麻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精心造优质原酒。

  杨仁江介绍:“峡山春酒业专注优质芝麻香型白酒的酿造,国家一级演员佟凡曾到酒厂参观时点赞峡山春以非遗技艺、古法纯粮酿造的芝麻香型白酒。”

921348d2015f07728e623212e0fb4c4

  (国家一级演员佟凡 点赞峡山春酒)

  口味方面,峡山春的风味特征是无色、清亮透明,闻香有以乙酸乙酯为主要酯类的淡雅香气,焦香突出,入口以焦香和糊香气味为主,香气中带有似“炒芝麻”的气味,口味比较醇厚,爽口,似老白干类酒的口味,后味稍有苦味。

  香味方面,峡山春是酱香型白酒工艺的延伸发展,或者说北方地区酿造酱香型白酒导致的一个分支香型,和酱香、浓香、清香、馥郁香白酒有不同的香味,类似芝麻香味或说是一种焦香气味。

微信图片_20240315144329

  好水养好鱼 品峡山有机全鱼宴  

  美滋美味美华筵,奇闻奇事奇姻缘。

  郑燮有幸辖宝地,愿做渔郎不做官。

  这首诗是“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任潍县县令时,品尝了味美肉鲜的潍河鲤鱼,听了有关潍河鲤鱼的传说后即兴所题。

18有机鱼

  为保护水库水质和渔业资源,潍坊峡山积极探索改革捕捞模式,通过科学增殖放流和生态捕捞不断优化鱼类群落结构,实现人放天养、以水养鱼、以渔提质、鱼水互养的生态捕捞模式,用一条鱼呵护一湖清水,用一条鱼带动峡山一方发展,着力探索出一条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绿色发展之路。

  峡山水库水质清澈,水养鱼,鱼养水,优质的水质养育了鲜美的鱼。目前,已有鲤、鲫、鲢、草鱼、鳊、鳙、黄颡鱼、银鱼8种鱼通过国家有机鱼认证。

微信图片_20240315145922

  潍泉村品全鱼宴,观赏湖光山色的同时享受味蕾盛宴。潍泉村三面环水,半岛风光自然优美,山水相依、碧波荡漾、景色宜人。村中的农家鱼馆环湖而建。

30 微信图片_20231122173001

  淡水银鱼是峡山水库特产之一,柔若无骨、晶莹剔透,可以煎、炸、烹、煲,食之肉嫩味美,无鳞无刺,非常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

微信图片_20240315145933

  峡山渔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邓超介绍,正宗的潍河鲤鱼有四个鼻孔眼,传说是刘伯温向姜太公求来的。“糖醋潍河鲤鱼”历来被誉为名菜上品。全鱼宴可将一条鱼进行炖、烧、炸、酥、凉拌等,是当地餐馆的一大特色,花色繁多,口味地道。

微信图片_20240316110939

责任编辑:王玉龙
新闻关键词:峡山水库生态非遗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