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潍坊峡山湖|潍坊峡山探索“生态捕捞”与“鱼水互养”生态路径

2024-03-16 17:17: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记者 杨宁)3月15日,鲁网十六地市频道记者走基层暨“齐鲁灵秀地 寻美峡山湖”主题采风活动在潍坊峡山举行。媒体记者和网络达人们到峡山水库增殖放流平台体验增殖放流,探访峡山“生态捕捞”与“鱼水互养”生态路径。

微信图片_20240315145652

  潍坊峡山守护“绿水青山”。扛牢省级战略水源地保护重任,加快推进峡山水库增容续建及防洪能力提升、现代水网连通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禁渔、增殖放流和生态捕捞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实现全域水质全年稳定达标、逐年向好,全力创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DSC00189

  有关生态捕捞,在活动现场,潍坊市峡山区党工委委员,峡山水库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于京凯介绍,生态捕捞以发挥渔业生态功能为导向,突破传统的保水护水思维定式,积极探索合理调整渔业结构和布局,推进鱼水互养持续发展的生态渔业发展新模式。根据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对峡山水库鱼类群落结构的调查数据,制定峡山水库生态捕捞方案,对作业时间、捕捞总量、捕捞规格、渔具渔法进行严格的把控,通过轮捕轮放、捕大留小,构建放捕结合的良性循环生态链条,实现人放天养、以水养鱼、以渔提质、鱼水互养的生态捕捞模式,不断优化峡山水库鱼类群落结构,改善水生态环境,提升水质质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放流的鱼比一个成人的手掌稍长,并不是小鱼苗。什么鱼能进入峡山水库呢?记者采访了解到,不是人人都能到水库放流,增殖放流的鱼要经过严格检测,检验检疫及药物残留合格,健康、安全的鱼才可以进入峡山水库。

微信图片_20240315164339

  潍坊市峡山水库管理服务中心渔业科科长张艳介绍,增殖放流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2023年峡山水库鱼类群落结构优化调整建议》,按照国家关于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的有关规定和潍坊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加强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的意见》开展。此次放流鱼种为鲢鱼,鱼苗规格整齐、体质健壮、无病无伤、体表鳞片和鳍条完整,规格为400—600g不等,数量约3万尾。

  为了充分利用鱼类来改善水生态环境,持续提升水质。按照中科院专家的意见建议,今年计划放流净水鱼苗2100万尾,总投资2700多万元。较往年相比投放量最大、投资最多。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