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看潍坊如何“龙抬头”

2024-03-11 15:48: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王玉龙)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是“二月二龙抬头”传统节日。今年是龙年,又逢龙头节,潍坊市举办形式多样的“龙点睛 龙抬头”系列活动,振奋激情,昂扬信心,在春天里再出发。

IMG_256

 (一)

  农历二月初二,为什么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龙抬头”?

  因为这一天,东方苍龙七宿星象在黄昏时分崭露头角,仿佛一条巨龙从地平线上升起,预示着春天的来临和新一年的希望,人们通过各种与龙相关的活动来庆祝这个节日,祈求平安和好运,于是这天成为民间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冠以“龙头节”或“青龙节”“春龙节”,象征着龙腾和祥瑞。

  也因为掌管人间雨水和丰收的龙王,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都会从海底跃出,飞上天空,行云布雨,为人间带来丰收和幸福,人们为了感谢龙王的恩赐,便在这一天举行各种祭祀活动,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实际上,农历二月初二前后是廿四节气之一的惊蛰,正是万物复苏、虫草萌动的时节,人们要开始春耕、播种,自然离不开龙这种兴云降雨的神灵,也就有了这一天龙神会从睡眠中醒来的民间传说,催生了祈求神龙保佑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的节日。

  也就是说,“二月二龙抬头”,既反映了中华民族与大自然斗争的自强不息,也展现了炎黄子孙倾心农业生产的勤劳善良,既是我国农耕文化对龙的崇拜、对龙造福人类的体现,也是古代劳动人民通过观察星宿变化判定时节,进行农业生产的智慧结晶。

  “龙抬头”充满很多神奇的传说、有趣的故事。二月二有“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的民谚。因此每到这一天,理发的人就络绎不绝,其实重要的不是理发本身,而是讨个吉利,龙抬头剪头发寓意会像龙一样从冬眠中醒来,去旧布新,走好一年的路。

5fca86e95f9ee87db009dfedc6206d21

  (二)

  潍坊市2024二月二“龙点睛 龙抬头”系列活动在潍城区浮烟山举行。

  上午九时许,浮烟山风筝放飞场上,各种龙主题软体、板式、翅式风筝开始放飞。碧蓝的天空下,一时间成为风筝的海洋。

  上午十时许,点睛完毕后,龙头蜈蚣风筝随风腾空而起,龙嘴吐出浓浓彩烟,“龙腾盛世、国泰民安”的条幅翩然垂下,更多的龙头蜈蚣风筝开始放飞、翱翔天际。

  以这条99米长的龙头蜈蚣风筝为首,燕子、金鱼、美人……无数的风筝在空中翩跹起舞。

  “我们这条99米长的龙头蜈蚣风筝,以金、红为主色调,肢体五十六节,寓意五十六个民族紧紧相连,金龙迎盛世,龙腾飞九天,希望老百姓的日子如龙腾飞、红红火火。”国家级非遗项目潍坊风筝代表性传承人王永训说。

  黄河大集浮烟山民俗大集上,各县市区特色展位商品琳琅满目,极具区域特色;民俗传统集中展现区,锣鼓、舞龙、踩高跷、跑旱船、腰鼓、花棍,龙腾虎跃,好不热闹;广场舞展演活动上,乡街队伍精彩亮相,热情瞬间燃爆;龙年主题文创展上,非遗传承人和手造艺人现场进行技艺展示,传统工艺让人爱不释手;“行走的美术馆”,一幅幅龙、风筝、潍坊文化元素美术作品将“龙点睛 龙抬头”的美好祝福传递给市民……

  初春的浮烟山,渲染成文化的天地,热闹成欢乐的海洋,千万人一起为春天喝彩。

  当日,潍坊滨海区举行第十六届北海渔盐文化节暨二月二龙抬头节活动,奎文区举办二月二“龙抬头”鸢都湖民俗文化节活动……各县市区纷纷举办相关活动,庆春龙抬首,祝万物向上。

IMG_256

 (三)

  今年是甲辰龙年,讨论最多也最引人自豪的话题就是中国传统的龙文化。

  究竟什么是“龙”?

  “龙”,不是神话里缥缈的梦幻,而是现实中一团燃烧的火焰。

  在“人”上,“龙”就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是昂首挺胸屹立于世界东方,是龙腾致雨造福社会,他们是是舍生忘死保和平的战士,是功献人民的科学家,是灾害冲在前面保护人民安全的勇士,是赴汤蹈火以命相搏的消防员,是雷锋,是王进喜,是焦裕禄,是孔繁森……

  在“精神”上,“龙”就是神秘包裹厚重内涵的文化自信,就是拼搏和进取的斗争精神,激励龙的传人自强不息。

  2月18日,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召开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2月19日,潍坊市立即召开全市工作动员大会,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部署全年全市重点工作。2月26日,2024年春季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之后,潍坊市在高新区磁悬浮智能制造产业化项目现场接续举行2024年春季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打响了2024年全市项目建设“发令枪”,吹响了“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冲锋号”。

  龙年新春,潍坊的态度还是一如既往地“拼”!——“拼”产业,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拼”开放,打好市场开拓攻坚战;“拼”招引,打好融汇资源攻坚战;“拼”项目,打好扩大投资攻坚战;“拼”改革,打好优化环境攻坚战!

  2023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潍坊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拼经济,守住底线向前冲,聚焦聚力“七个加力突破”,有力激活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两支队伍,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统筹稳增长、防风险、守底线、惠民生,实现承压而进、逆转上扬。

  如果说2023年是潍坊市攻坚克难、夯基蓄势的一年,那么,2024年就是乘势而上、突破跨越的一年。

  新的一年,潍坊坚持“一七五一”思路举措,把高质量项目作为“稳”“进”“立”的总抓手,聚焦开放、招引、产业、项目、改革,开展“五大比拼”,打好“五大攻坚战”,全力抓实总投资1.3万亿的1527个重点项目,拼出开门红、力夺全年赢,努力在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站排头、挑大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甲辰龙年,春风劲拂,春雷隐隐。振奋龙马精神,激扬奋斗激情,全市上下,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抬头昂扬,激越向前,开“新局”,书“更好”!

责任编辑:王玉龙
新闻关键词:抬头项目潍坊风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