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启新程丨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民生再加力

2024-02-26 09:31: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 潍坊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于2月1日召开,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和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全省药品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市长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要求,为星级市场监管所授牌。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七个加力突破、五个加快提升”,拼搏实干,奋力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市局荣获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全市公务员管理制度建设模范机关等26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在全市“挂牌亮榜”平时考核中,获评“实干担当先锋单位”。

  一是锐意创新成果丰硕,成功举办首届全国产业计量大会,在全省首推“质量贷”融资服务,时隔12年再摘中国专利金奖和省长质量奖企业正奖,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工作均获省工作评议A级等次,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知识产权三项工作获省委、省政府督查激励。

  二是服务发展走在前列,入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基地试点,获评全国企业首席质量官变革创新典型案例,新增“好品山东”品牌11个、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37家、质量强县1个、“泰山品质”认证2个,磁悬浮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集中答辩评审,建成全国蔬菜领域唯一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发明专利授权、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全省第3位,连续三年获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通报表扬,市保护中心在全国快速协同保护考核中列第6位。

  三是安全形势平稳向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督导完成率100%,保持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100%,“透明快检”食用农产品153.9万批次,在全省率先出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结果处理规范、工业产品质量快速检测工作指引,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组织专家“全面会诊”集中行动等做法被总局简报刊发。

 四是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分级分类监管和柔性执法深入实施,重点领域监管执法深化提升,全市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57万件,新增创建单位5.1万户,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五是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省委主题教育督导组召开的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市局通过市直机关第一批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复审,4个科室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模范履职科室”,3个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支部”,1个项目被评为市直机关优质服务项目,获评五星所3个、四星所14个,均居全省第一位。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将认真落实总局、省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七五一”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十个新提升”“七个聚力”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党建统领作用,锚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监管执法,着力在质量品牌、标准引领、知识产权保护和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上创新突破,在“三品一特”安全监管上优化提升,在创新完善监管方式、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深化放心消费创建上加力提效,奋力谱写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创新突破。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突出抓好质量强链、质量强企、质量强县,深入实施产业质量竞争力提升工程、区域质量提升工程、高端品牌培育创建工程,扎实开展计量专家服务企业行活动、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认证惠民助企行动,着力在质量品牌建设上创新突破;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标准化城市建设,组织实施重点产业集群标准提升行动、标准助企创新提升行动,大力培育标准创新型企业,加快推进高端动力装备、氢能、蔬菜等领域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推动健全与产业链相协调配套的标准体系,着力在强化标准引领上创新突破;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深入开展质押融资服务“入园惠企”、专利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扎实开展专利转化运用集成改革,着力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创新突破;深入组织开展特色产品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帮助经营主体拓宽融资渠道,着力在提升经营主体发展质量上创新突破。

 二是在服务保障民生上优化提升。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理念,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细抓好“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全面推进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落细,真正实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深入开展“防风险、查隐患、治违法、保安全”专项行动、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特种设备“清网”行动,进一步从源头上提质量、保安全,着力在“食安潍坊”建设、药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提质强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上优化提升;全面精准开展风险会商,规范提升监督检查工作,加快建立监管执法协同机制,持续加强应急处置,着力在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上优化提升。

  三是在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上加力提效。扎实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持续深化信用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执法权威,提升监管效能,着力在创新完善监管方式上加力提效;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涉企违规收费检查和民生领域价费整治,加大网络交易、价格、广告、计量、认证检测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着力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上加力提效;纵深推进16个重点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重点打造一批放心消费示范集群,扎实开展省级创建业务系统升级试点,实施“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工程,着力在深化放心消费创建上加力提效。

 四是在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上持续强化。要增强政治意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提升政风行风,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加强能力作风建设,锻强市场监管铁军队伍,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工作开展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障。(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