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龙身庆元宵 神龙摆尾送吉祥

2024-02-23 22:59: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 南湖舞龙队于解放前年由村民自发的到老潍县城的撞钟院、后门街学习耍龙灯,舞龙队员有60余名村民自发组成,自发捐赠物资。每年腊月开始修补道具、进行排练,由经验丰富的老艺人任舞龙队伍教练,对队伍进行排练和指导,2002年队伍正式定名为南湖龙灯队。曾代表潍坊市受邀参加2023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活动。

59e581a45010d2a2733ccbd5de3cd80

  每年元宵佳节来临之际,居民们总会迎来一场热闹非凡的舞龙庆元宵活动。这个传统的庆祝活动不仅为辖区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更让居民们感受到了团结和欢乐的力量。

  活动当天,小区的广场上早已布置一新,红色的灯笼高高挂起,彩旗随风飘扬。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地聚集在一起,共同期待着舞龙表演的开始。

f39f126e97a7e90e5a522847bda2ea0

  随着一阵激昂的锣鼓声,舞龙表演正式拉开帷幕。2条色彩斑斓的巨龙在舞龙者的手中上下翻飞,时而盘旋,时而跳跃,时而翻滚。巨龙的动作矫健有力,栩栩如生,仿佛真要腾空而起。舞龙队员们的精湛技艺和默契配合赢得了观众们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伴随着祥龙送福,抬花轿、骑毛驴、划旱船等一系列民俗队伍也相聚一堂。

f0df68d462da6a89cbd02271505781e

  观看表演的居民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的瞬间。孩子们更是兴奋不已,他们跟随着巨龙奔跑嬉戏,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在这个欢乐的氛围中,人们忘却了疲惫和烦恼,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节日的喜悦中。

ff3c456fe6a009724918e0d085286cf

  本次舞龙庆元宵活动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辖区居民们心灵的纽带。它让人们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了一份归属感和认同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同时,也让年轻一代了解和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活动结束后,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让他们更加热爱自己的辖区。他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辖区更加团结和谐。

  合作社理事长潘东礼书记表示,将继续举办此类舞龙和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营造更加温馨和谐的氛围。同时,也将积极引导居民们树立文明新风,共同为建设美好社区贡献力量。

  在这个元宵佳节里,南湖的舞龙庆元宵活动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让人们在欢乐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南湖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王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