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水墨年画亮相杭州

2024-02-01 15:08: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记者 王玉龙)迎新年,赏年画;喜盈门,吉天下。1月30日,来自山东潍坊的“水墨•年画——赵初凡/赵立萍甲辰年迎春作品展”在浙江省杭州市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推出。展览时间将持续至3月1日。

d110d92d0c2767ffb04ea2ac366ed5a

  年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民间,融合了地域文化和民俗信仰,以其色彩鲜艳、形象生动、寓意深刻的特点,深受群众喜爱。而水墨画则备受文人墨客推崇,是雅文化的典型代表,与年画有很大的差异性。

  潍坊是“年画之乡”“中国画都”,两种艺术同样底蕴丰厚、人才众多。那么,当传统的年画图案遇上柔和氤氲的水墨,会产生什么样的碰撞?

1c7a08bdbb82d72ce05cd2df8bc84da

  潍坊籍水墨画家赵初凡与潍坊杨家埠年画非遗传承人赵立萍合作,第一次把水墨画与年画巧妙结合,新创水墨年画。两个不同画种融合叠加,古木新花,别开生面,让人眼前一亮。

  在赵初凡与赵立萍的笔下,年画呈现出了别样的新面貌——两个不同画种融合叠加,在保持传统木版年画原貌不变的前提下,用中国画水墨的方式加以衬托和点缀,让年画的色彩与国画的水墨自然交汇,相得益彰,画面水色相依,内容丰富而灵动。这两种不同的绘画方式自然连接、相互融合,呈现出崭新的艺术面貌,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e763232ce802e420343ad294e2feaa1

  在展览厅里,这些优秀的年俗文化艺术作品,形象地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也让博大精深的年画文化在现代生活中得到了历史价值和传承的真正意义,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感受和文化体验。

  展览现场,业内人士认为,水墨年画可以说是“雅文化”和“俗文化”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是木版年画发展途中积极探索的结果。木版年画的色彩与水墨年画的笔墨碰撞调和,交汇映衬,各显其能却又各得其所,十分可贵。

IMG_256

  赵初凡,1964年生于山东潍坊,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解放军总参美术创作院艺术委员。擅长国画人物,工笔写意兼具,花鸟山水、书法篆刻、诗文多有涉猎。绘画始于工笔,后以水墨见长,艺术风格另辟蹊径,特点突出,氤氲华滋,气格古雅且具时代感,形成了自己独立的绘画语言和审美体系。其作品入选第八、九、十届全国美展;第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军美展并多次获奖;荣获国家文化部美术“金彩奖”“群星奖”;总政治部“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专业部门收藏。

  赵立萍,女,山东潍坊人。长期从事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致力于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的宣传推广和继承创新。潍坊中恒美术馆馆长、潍坊中恒杨家埠年画博物馆馆长、潍坊中恒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发展中心主任、寒亭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一一杨家埠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作品《五子折桂》《连年有余》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1年非遗传承人研修班评为优秀作品并被学院收藏。其创意作品水墨年画荣获第四届“泰山设计杯”优秀奖;入选“山东手造·潍有尚品”优选项目。

责任编辑:王玉龙